廉风劲吹正气扬——2020年英山县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纪实

山城廉风劲,茶乡正气扬。

讲述好廉政故事、传播好廉政声音、阐释好清廉英山,这是一份光荣的使命,也是一份神圣的职责。

2020年,县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中心工作,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稳中求进、守正创新,高扬反腐倡廉“主旋律”、奏响“正气歌”,为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交上县党风廉政宣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答卷。

聚焦主责主业,发出反腐最强音

化“严”为“活”,才能有效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感染力、吸引力。

“县公安局石头咀派出所所长李正、民警陈果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20年11月10日,英山县纪委监委在门户网站、“清廉英山”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联合融媒体中心同步发布抖音短视频,点击量瞬间暴增,在全县引起强烈关注。

“查看县纪委监委网站和‘清廉英山’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各类信息,已经成了我的习惯。”县农业农村局一名党员干部说,通过浏览纪委网站、关注微信公众号,能够及时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知晓全县的正风反腐工作动态。

2020年,该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宣传导向,构筑以纪委监委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为主,以《黄冈日报·英山周刊》、英山广播电台“十进十建”工作专栏等多平台为辅的廉政宣传主阵地,全年门户网站发布消息1112    条,微信公众号推送消息1060条,引起党员干部群众的广泛关注。

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中心大局,瞄准大报大刊、创新宣传思维、提升宣传质量,全年在市级以上主流党媒刊登宣传稿件1070篇次,全方位、立体式、高频率地宣传了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紧跟抗疫、防汛等重大事件,紧跟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紧跟中央和省、市重要工作部署,以言论、评论领衔,正面发声、科学引导、敢于亮剑,打好舆论主动仗、守好网络主阵地,全年共撰写反腐倡廉网络评论文章180多篇次,切实掌握宣传舆论的主导权、制高点,让正风反腐的声音直抵人心、温暖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

多频发声的“立体式”大宣传,传递了“好声音”,弘扬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正能量,风清气正的廉洁主旋律持续在英山大地唱响。

讲好抗疫故事,传递纪检“疫”线正能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宣传部把疫情防控战场作为践行“四力”的考场,统筹谋划、周密部署,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全面做好宣传引导,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下沉一线当好“逆行者”的同时,挖掘抗“疫”铁军的感人事迹,总结防疫监督执纪工作中的先进经验,用一篇篇有温度的文字,传递英山纪检监察干部战“疫”正能量。据统计,《我的大年三十》《湖北英山:铁纪护航确保战“疫”物资用在“刀刃”上》《英山:两个“最低”的背后》等180多篇稿件相继被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中国纪检监察报、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省等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刊登,不仅讲好了英山纪检监察干部一线战“疫”的感人故事,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的“疫”线担当作为,还营造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良好舆论氛围。

注重纪法宣教,高扬从严治党主旋律

改之则新,教则持久。

“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反面典型案例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对照检查,认真检视自己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绷紧纪律之弦、落实应尽之责”。“宣教月”期间,聚焦“强化清廉实干担当 聚力决胜全面小康”主题,县委书记陈武斌讲授专题廉政党课,告诫全县党员干部要响鼓重槌、警钟长鸣。

县委示范引领,全县各级党组织跟着学、照着做,结合九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全县各级党组织组织学习党章党纪、监察法规,开展纪法知识测试。活动当天全县400余名党支部书记讲授廉政党课,2万余名党员同考一张卷、同做纪法题。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政务处分法》,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深入学。

同时,县纪委监委选派业务骨干,深入各乡镇、县直单位宣讲《政务处分法》,讲授廉政党课,全年开展纪法宣讲50多场,听课人数近5000人次。县委党校把《政务处分法》《监察法》纳入秋季学期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列入科局级和股级干部教学内容,引导党员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县廉洁教育学校开设“‘舌尖上’的纪律”等精品课程,教育党员干部要带头制止餐桌上的浪费,抵御“舌尖上”的风险。

“宣教月”期间,一项项鲜明的主题活动,或引导精神,或唤醒初心,或树牢意识,在全县党员干部中扬起干事创业、创新实干、勤勉务实之风。

强化警示教育,用好典型案件“活教材”

身边的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作为一名派出所长,我一定要以案为戒,深刻吸取教训,时刻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廉洁自律、对党忠诚,做一名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公安干警。”2020年11月12日,县纪委监委在县公安局的任前谈话会宣布对两名公安干警的处分决定,一名新任派出所所长当场表示。

活动当天,县监委委员周伟在通报案情后,全面剖析全面剖析违纪违法原因,开展以案“五说”(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让参会公安干部深受教育和触动,推动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变成“一面镜”,把处分决定宣布现场变成警示教育的课堂。

“片中一幕幕镜头、一声声忏悔、一句句告诫,‘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令人扼腕痛惜”。金家铺镇党委书记邬鹏程观看省、市纪委拍摄的警示教育后说道,“片中的案例中有乡镇也有村级的干部,与我们很近,很受教育警醒。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我觉得担子更重,既要带头遵守党纪党规,还要带好队伍,切实扛起主体责任”。“ 宣教月”期间,全县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把案件资源作为警示教育资源,提升了警示教育实效,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案为鉴,做到不忘初心,敬畏常在。

“今天的家庭助廉活动很有意义,警示片中违纪违法人员痛哭流涕的忏悔让我深受触动。今后我一定要从自己做起,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传承好家风。”2020年9月25日,县妇联组织领导干部配偶召开“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家庭助廉座谈会,一名领导干部家属深有感触地表示。

弘扬廉政文化,引领廉荣贪耻好风尚

“如何拓宽宣传渠道和影响力”“如何增强廉政文化精神引领”……虚功实做不仅表现在新闻宣传上的百花齐放,更是廉政教育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人生当如茶 清廉胜浮华”“党纪国法记心间 干事创业谱新篇”“一以贯之反腐败 人民群众更满意”……走在英山城乡大地,廉政格言警句处处可见,廉政壁画蔚然成景,涤风励德、淳化风俗。

“继2017年打造大型反腐历史黄梅戏剧目《铁面金光悌·审和珅》,进京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后,我们又相继创作了《小楼风雨》《底线》等廉味十足的黄梅小戏。通过普纪普法大篷车、文艺轻骑兵在全县各乡镇巡演,每到一处都是座无虚席,每一场演出都是掌声一片”。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县黄梅戏剧团团长胡军高兴地介绍。“《小楼风雨》入选了省纪委监委楚韵清风文学艺术作品展播,《底线》入选了第四届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展演剧目和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优秀廉洁文化作品展播。”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我县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重新修缮了革命烈士陵园、红二十五军纪念园,新建了红二十八军纪念馆,在“红文化”基础上注入“廉元素”,在全县范围内形成廉政宣传教育带。县革命烈士陵园展出《英雄大别山 红廉鄂豫皖》等多个主题的图片资料,将英山红廉文化史生动地呈现在游客面前,让党员干部群众接受廉政教育和精神洗礼。

满怀光荣与梦想,肩负使命和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宣传教育未有穷期。从文件走向文艺,从会场走向广场,从参观走向参与,从推动走向互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正在不断创新、不懈努力,努力讲好英山党风廉政好故事,持续传播正风反腐正能量。

(通讯员 :吴顶 雷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