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年味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2021年的春节即将来临,人们去年经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伟大胜利,倍加珍惜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来之不易的时光。


“中国好空气,英山森呼吸”。去年英山县通过六年的精准扶贫奋斗,获得了脱贫摘帽的成功。你若是下武英高速,村村通了水泥公路,随处可见到美丽的乡村。春可赏天马寨五彩杜鹃,夏可去大别山峡谷飘流,秋可赏红叶谷,冬可到花乐汤泡温泉。土猪肉、黑山羊、土鸡、香菇、木耳在英山城乡可以买到。“英山云雾茶,一茶品天下”,峰畈相连,青龙雾绕。条索细细的云雾茶,加上甘冽的清泉水冲泡,具有叶嫩、馨香、绵厚、回甘的品味。

自冬月起,农家先后杀了年猪,猪肉腌上半个月,起卤。“包谷酒,蔸子火,除了神仙就是我”,土火炉,熊熊的火在燃烧,一个吊罐在火头上,正好烤上梁的腊肉,腊肉熏得通红的需要半月,吃起来香而不腻,很润滑。你若是想吃腊肉,很急,用苍术须熏,三五天速成,远远地赶不上家有老人所熏得的腊肉好吃,那种熏法才叫爽哩!家庭主妇,把杀猪接来的猪血留着,买来豆腐,切肉成丝,把它们放在一口大锅里拌均匀,左手搭右手轮流做成豆腐粑,一个个排在竹摺子上,太阳底下翻起边来晒,油光泛处,爱惹鸟,时时要提防阳台的麻雀。家家都有做的油挂面和豆糕吃,家家可买到乡下的土鸡蛋。故乡的一些年青妇女开起了网店,既让家乡的土特产走出去,又能让外面的需用品运回来,获得了可观的收入。

爷爷辈过年,期望有一顿饱饭吃;爸爸辈过年,期望有一顿肉吃;我们这一辈,解决了温饱问题;孩子一辈,吃穿不愁,莫忘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富而思进,饮水思源!

前年过年,县城禁鞭了,还山城清鲜的空气;去年过年,是封城时刻,保障了人民的生命安全;今年过年,若是在外打工的孩子不能回,在家的老头子也能够理解。有一种陪伴,不在身边,却在心间;有一种牵挂,不在身边,却寄希望于平安。

过年在英山少不了是要贴春联的。一到过年作春联和写春联,我就想起了爷爷。爷爷是个农民,注重耕读传家,读书不多却很爱书,他教导我们要“爱惜字纸,禁惜点墨”。您每早扶着儿时的我,手把手地教我练毛笔字的情形,至今还萦于脑际。

“二十四,接祖人;二十五,打豆腐;二十六,称年肉;二十七,洗旧迹;二十八,洗腊祂;二十九,煮猪首……”忆儿时边打火炮,边随母亲教唱的歌,醉了。

家乡的年味,浓浓的!在心底,在眉梢,在追梦路上。

(通讯员:邓耘 编辑:叶瑶 审核 张奥婵  终审:黄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