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县红会:党员志愿者齐下沉 落实疫情防控“五个一”

春节临近人员流动风险增大,为加强社区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坚决守住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守护好家乡这片“净土”,县红会听从指挥、主动谋划、积极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和县指挥部文件精神,党员和志愿者迅速下沉社区开展“五个一”工作。

开展一次入户走访。在前期走访摸排的基础上,1月19日至20日,再次对包保社区进行入户走访,对人员信息进一步更新完善,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发放一封信和一份通告。入户发放《黄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通告(第40号)、《致英山县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英防指[2021]1号),并在楼道显眼地方张贴张示。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基础上面对面跟社区居民讲解政策要点、防控知识。

开展一次政策知识宣传。入户宣传最新政策,春节期间,所有返乡人员需持7日以内的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才能返乡。同时,提醒居民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积极配合扫码测温。红会党员和志愿者每日在包保社区群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跟进最新政策,做到警钟长鸣。积极发展培养楼栋长,协助做好社区防控工作。

开展一次返乡人员排查。逐户走访,对已经返乡没有报备的人员进行信息更新,索取健康码、行程卡,要求去县医院做核酸检测;对近期准备返乡人员,做好政策宣传,要求提供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卡;对摇摆不定是否返乡人员,积极劝导“非必要不返乡”、“云团圆”“云拜年”。

解决一次困难问题。在走访摸排过程中,向居家隔离住户提供代买代办等服务,帮助他们安心居家隔离;对家庭十分困难的住户送去食用油、口罩,帮助他们度过疫情困难时期;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给予关心关爱,帮助他们远在外地的亲人减少一些后顾之忧。

(通讯员:黄娟 云上编辑:叶瑶 审核:张奥婵  终审:黄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