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家坊乡“六力” 提升垃圾治理新动能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多年来,英山县孔家坊乡党委、政府秉持这个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首位,把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的关键之举。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涵盖前端分类、中端清运、末端处理等多个环节。使美丽乡村建设,生态农业发展成为该乡一道美丽风景。该乡坚持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力度,把“河库洁净日”与美丽乡村结合起来。有效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推进乡村生态振兴,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六大举措破解垃圾环境治理。

着力加强教育培训,完善激励机制,全面推行垃圾分类。要加强教育培训,对村保洁员、卫生监督员、村“两委”、村民代表等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中坚力量”开展专业培训。要建立激励机制,通过发放日用品、表扬信等方式,对较好贯彻垃圾分类做法的村民进行物质与精神奖励。要建立荣辱榜制度,对村民垃圾分类的情况进行打分评比,通过村民评分贴清洁条等措施,提高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让村内骨干力量担任小组长,每名小组长以“就亲、就近、就便”原则,与村民结对,监督推行垃圾分类。要制定明确、科学的垃圾分类回收标准,将生活垃圾分为可腐烂和不可腐烂两类进行处置,每家每户配置两格式垃圾桶,让村民易于看懂、易于接受。

着力完善垃圾清运设施和服务,建立专业高效的清运体系。乡建立了垃圾处理站,成立了清洁公司,建立了污水处理。做到垃圾收集设施简单、便捷、统一、位置合理。要推进垃圾桶、垃圾车标准化,防止“混装”“混运”。要按照物流管理,优化运输流程,建立统一的运输体系,降低运输成本。因地制宜选择垃圾收运模式,户户配置垃圾桶,垸垸有大垃圾箱,创造运输条件的农村并入乡生活垃圾收运系统。

着力完善垃圾末端回收处理体系,让垃圾处理得掉。帮助扶持和鼓励村一级成立废品收购网点,推行两网融合,在环卫压缩站和垃圾转运站旁配套建立再生资源中转站,全乡有3个再生能源收购站,让可回收资源有处收运。

着力因地制宜选择垃圾治理模式,降低垃圾治理成本。经济条件较好的村庄采取“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模式,对于垃圾量少且经济条件不好的山区采取有机垃圾堆肥、沼气发酵等多种综合利用方式就地处理。该乡四顾灯村3年前就建成了垃圾分处理站。

着力加快建立垃圾治理设施投资运营长效机制,建立多样化经费保障机制。积极培育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运营的主体,组建了专垃圾管理公司等,让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中有人管有人运。巩固经费投入,采取乡财政补一点,企业赞助一点,机关单位出一点的办法,让环境治理有长效机制。

着力建立多中心治理机制,实现农村生活垃圾长效治理。

该乡采取政府、企业、村民、社区组织等多方公众群体共同参与的多中心治理模式。采取“一事一议”的有效做法,推行分散式处理环保设施农民自选、自建、自用、自管制度。要建立稳定的村庄保洁队伍。特别是抓住神峰山庄这一龙头生态农业发展,引领乡村美丽乡村振兴。以旅游业促经济,带动全乡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让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在振兴乡村经济中发挥主体作用。

(通讯员:鄢树德 张金皇 袁亿臣  编辑:蓝洋 审核:何骥  终审:黄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