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县温泉镇精品党支部助力乡村振兴

2月3日上午,英山县温泉镇党委举行由各村、社区、镇直单位支部书记,镇全体干部参加的年终党建述职大会,一批精品亮点支部的书记晒出去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佳绩,如虎添翼令人振奋。

疫情无法阻挡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2020年,温泉镇九龙口村党支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带领村民不等、不靠、不要,立即投入到重大建设中,村级4000平方米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如期开工建设,顺利完成途经该村直达四季花海的3公里“四好”公路配套工程的施工任务,村级扶贫产业百亩蔬菜基地已平整完毕,配合参与九龙大道、四季花海、中国南山等政府公益性项目和开发性项目的顺利实施。

拆建管促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小米畈、斗米畈、赵家畈、莲花、马堑等村将党建与农村环境“七位一体”长效管理、“美丽乡村”示范村工作相结合,通过规划设计,不断探索美丽乡村发展途径,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发展理念,卯足精神,运足力气,实打实做好“拆”“建”“管”。

小米畈村先后拆除旱厕300余座,拆除杂乱建筑50多处。投资660万余元,铺设污水管网500余米,安装路灯150盏,建设观景凉亭、长廊5处,移栽花草树木达800多平方米。围绕“五个一”,先后挖掘建成一条四好路、一个小广场、一条清水河、一口当家塘和一处百年老屋,着力打造出一个色彩鲜明,乡情浓郁的英山后花园。



斗米畈村以抓三清治六乱拆三违,促两改,破旧立新做减法。拆除所有露天旱厕、危险建筑和残桓断壁。村级公厕、组厕、户改厕完成任务数达到100%。因地制宜重规划示范村建设,到目前为止,该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任务完成了90%,完成河道治理300米,景观带已初步完工。新修的循环产业路3公里,硬化已完成了50%,雨污分流已完工。文明垸落的治理,基础建设已完工90%。斗米畈村党支部书记李立志表示,将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所有工作任务。

赵家畈村通过修通扩宽通塆通组公路10多公里,解决400余人的饮水困难,完成群众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的升级改造等方式,促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产业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主旋律

龙潭畈 、百丈河、彭畈、羌垸、陶坊等村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促进产业发展,从根本上突破脱贫增收、振兴乡村经济的瓶颈。2020年,龙潭畈村在过去的基础上增加种植木本药材厚朴、苍术、天麻等400余亩。目前,龙潭畈村通过与市场主体、能人大户合作,药材面积已达1300亩。同时,新发展无性系茶叶20亩,福鼎大白茶50亩,改造老茶园100亩,油茶抚育500亩。如今,药材、油茶、绿茶已成为该村的骨干产业,并与武汉国药、英山辰美、宏图药业等合作,由市场主体提供技术、苗木,村合作社和农户种植,市场主体按订单收购。全村上下普遍形成只有发展提升好药材产业,做实做强村级合作社,才能真正使农户稳定增收的共识。

百丈河村在原有村办企业的基础上,新发展苍术、当归100亩,茶叶30亩。只有6个村民小组,215户,776人的百丈河村,2020年实现村集体经济纯收入30万元,人均纯收入11860元。2021年该村还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向“农家乐”、“休闲采摘”、“土特产销售”、“观赏”、“实践劳动”等方向发展,实现农业强、农业美、农民富的良好互动新格局。

“温泉镇已形成环城、百柳、彭畈三大党建示范带,有力促进了整镇提升,乡村全面振兴。”英山县温泉镇党委书记王俊说。

(通讯员:刘钊海  编辑:蓝洋  审核:张奥婵  终审:黄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