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基地“春潮涌”

新年伊始,春光明媚。在石头咀镇的各个农业产业基地,农民带着节日的氛围、披着春天的喜悦,早就忙碌开来,涌动着满是朝气的春潮。他们都说人勤春早,虽然已经实现了脱贫,但发展的路上不能停歇,还得埋头干、加紧干。

红菜苔在春风下茁壮长

“我们村发展红菜苔产业,已经有5年经历,全村93户农户参与,去年冬天发展的面积达到100亩。”说起红菜苔产业,杜家山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刘末良一脸的自信。

杜家山村地处英山、罗田两县交界的火炉尖山脉间,海拔600多米,是高寒山头村。经县镇两级农技专家建议,利用独特的自然条件,发展红菜苔产业,通过与华中农业大学的联姻,冬季卖菜春季制种,一亩土地可以产出两亩土地的收益。

村民江小龙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说到当初开始发展红菜苔产业时,大家都抱着试一试的心理,他只种下0.5亩,结果一计算,除去成本纯收5000元。他仔细一想,还真能赚钱。从此以后,就扩大种植面积。

发展红菜苔能够较快地达到增收的目的,杜家山村通过5年的打拼,已经将红菜苔产业做成了继茶叶、药材、蔬菜之后的又一主导产业。现在,村里正在全力发展乡村旅游,为红菜苔产业成功开辟了新的销售渠道,春风下红菜苔在茁壮成长。

茯苓伴随春光飘香

在石头咀镇,农民种植茯苓由来已久。该镇程璋河村农民余学东,是一个茯苓产业大户。春节期间,他电话联系人工,计划正月半就要开始制作茯苓生产必需的菌种。

制作茯苓菌种,是名副其实的技术活。余学东对此格外认真仔细,从配料、消毒、装袋,步步不离、一丝不苟。他说,菌种的好坏,事关全年的收成,搞得好能丰收,搞不好亏损不说,还容易丧失信心。

余学东仔细不马虎,2020年种植的5000多窖茯苓,喜获丰收,外加生产销售茯苓菌种,年收入超过了30万元。他还与当地的大型药材加工企业吉利中药材公司,形成联盟营销,达成利益联结,带动周边100多户农户,一起种植茯苓。

余学东兴致勃勃地说,随着中药材的市场看好,茯苓的行情也全线飘红。茯苓可以春秋两次种植,只要场地好、木料好、菌种好,收成就一定好。此时,他的茯苓伴随春光已经飘香了。

茶叶基地下肥忙

行走在石头咀镇胡家山村,扑面而来的是葱翠欲滴的茶叶基地。这个鄂皖交界地带的深山小村,茶叶面积350亩,生产的“鹰棵岩”云雾茶,曾出口到美国市场。因此,胡家山村的茶叶成为我县农业产业的一面旗帜。

胡家山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郑传宗,是远近闻名的茶叶种植“土专家”、营销推广“行家”。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农民种茶叶、卖茶叶的积极性相当高。2019年,与湖北万益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一道,推出茶叶新品种凤凰单枞茶,进入市场后,效益非常好。

肖本章是胡家山村的茶叶种植户,在他的茶叶基地边,堆放着沤制好的生态肥料。他抛开节日的琐事,在茶叶基地开沟,准备为茶树施下生态肥,为春茶上市做准备。

如今,胡家山村80%的农户是茶农。眼下立春已过去半个月,气温明显回暖,村里的茶叶基地开始热闹起来,大家赶紧下春肥,迎接春茶开园采摘。

(通讯员: 余志敏 王汉高 盛思琴 编辑:蓝洋  审核:山英  终审:黄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