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凯贤:“茶贩子”开创“茶叶王国”

4月24日,到英山办事的孝感安陆市敖华敏,专程来到位于温泉镇马堑村的绿羽茶业展区,经过一番观、闻、品茶程序后,精心挑选了十斤春绿羽牌有机云雾茶。“茶叶相当不错,已是第三次前来购茶了!”敖华敏高兴地说。

绿羽茶业是温泉镇马堑村的吴凯贤和陈东霞夫妇于2004年回乡创业,经过近二十年的艰苦打拼才获得的。现在绿羽茶业总资产达3000万元,拥有600平方展区、840亩茶园基地、3000平方生产制作车间和3000立方的冻库。

吴凯贤和陈东霞夫妇给敖华敏(右)品茶。

年轻时的吴凯贤和陈东霞,无论走到英山的哪个地方,都会见到茶树的身影,不仅慢慢养成了爱喝茶的习惯,从中也看到了茶叶的商机。1990年,没有资金的吴凯贤和陈东霞夫妇,开始了贩茶,从此,与茶结下不解之缘,之后,在温泉城区还开过小小的茶叶销售店。

敖华敏(左)在绿羽茶业购茶

2004年,吴凯贤和陈东霞回到了马堑村,通过向朋友借钱和银行借贷的方式,征用土地2500平方,建起了集茶叶加工、包装、展示和餐饮住宿一体的绿羽茶业基地,总投资达1500万元。“绿羽茶业起步的时候,主要是收购本村和周边村茶农的鲜叶制作销售。”吴凯贤说。

2014年,在马堑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吴凯贤和陈东霞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将农户的600亩田地全部种上了国内先进品种的茶叶。同时,在高山的陶家河种植有机茶240亩。

在茶叶种植上,使用茶叶专用有机肥,并用杀虫灯、黄板纸等生物杀虫,确保茶叶无农药。

当地村民在绿羽茶园采摘茶叶

为了帮助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吴凯贤和陈东霞长期聘用农民工40人,其中,精准扶贫户占一半,人均年增收3万余元。同时,带动周边1800户茶农3000亩茶叶面积的种植,提供茶叶种植技术和管理服务。累计无偿为精准扶贫市场对接的马堑、将军山、北汤河村262户精准扶贫户支持肥料农资和生活物资近100万元,并助按期脱贫。

3月8日,先后投资800万元的绿羽茶园开园采摘了。村民帮助采摘的积极性很高,每天100至300人左右,最多时达500人,为村民找到了一条在家门口就能创收的新途径。制作的茶叶采取线上、线下批发零售模式。今年产量可达15万斤左右,产值2000万元,目前,已销售200万元。

陈东霞介绍,将投资500万元,新增两条名优茶生产线,扩大制茶规模。同时,为了打造 “茶叶+旅游”的英山绿羽新名片,将依托现有茶叶基地,建设民宿、观光休闲配套工程,让游客体验从种茶、采茶、制茶、品茶到购茶的乐趣,留住客人,为英山的旅游和乡村振兴助力。

(通讯员:刘钊海 编辑:王豪  审核:万疆  终审:黄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