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全力推进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五项制度

为了更好的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从2021年4月7日起,县人社局会同住建局组成专班,采取系列有效措施,大力宣传《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湖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全面推进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五项制度。

强化宣传。4月7日—4月18日,专班到各个在建项目工地进行现场宣传,把《条例》、《办法》编制成宣传手册,现场分发给施工总承包单位和在建项目负责人,进行相关政策宣传。

组织培训。4月19日,专班对施工总承包单位和项目劳资专管员进行农民工实名制五项制度进行业务培训。

督促指导。4月20日—5月10日专班督促在建工程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对所招用农民工实行实名制管理,在项目施工现场安装相应的人脸考勤及实名制通道设施设备,完善实名系统项目、人员等信息,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实行银行代发并在黄冈市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化系统登记对接,各监管部门可在监管平台及时有效掌握工资支付进度和相关信息。

截止到目前,全县纳入实名制管理项目共计37个,此次专班巡视检查在建项目20个,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已有11个项目落实了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录入实名制用工400余人,对没有落实到位的在建项目,县人社局、住建局将按照相关法律要求责令限期整改。

推行农名工工资实名制,让农民工的心理更踏实、感觉更可靠、更放心的同时,节约了各部门监督企业对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的成本。对于切实保障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改善农民工的就业环境,具有重大的意义。

(通讯员:方达 编辑:叶瑶 审核:张奥婵  终审:黄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