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清理松材线虫病疫木11000多株

3月25日,笔者在英山县毕昇森林公园看到,林业工作人员穿行在林间,对发现的松材线虫病疫木进行拍照登记和清理作业。

据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野生动物和森林植物保护站负责人罗祥介绍,松材线虫病是国际检疫性森林病害,属重大植物疫情。

英山县现有松林面积92万亩,松材线虫病呈点块状发生,分布于温泉和石头咀两个疫点乡镇,涉及14个村,发生面积4544亩。去年11月以来,英山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抓住病枯死松树清理的“窗口期”和“关键期”,广泛宣传防控知识和法规,组建清理专班并现场培训,严格按照“山上不留一株死树、地上不遗一根枝丫、林内不露一个伐桩、路上不丢一根疫木、房前屋后不见一段松木”的“五个一”的质量技术标准推进作业管理,全面启动疫木清理工作。

疫情期间,该局及早谋划,建立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及作业防护预案,及时启动疫木清理工作,全县相关乡镇、森林公园组织8个专班,林业站负责全程跟班监督、作业指导,并建立清理台账。截至目前,累计清理病枯死松树11475株,已完成第一轮普查疫木清理任务,并对所有清理的疫木和枝丫就地就近焚烧,有效维护了英山生态屏障安全。

(作者:谢水灵 罗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