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县福辉农场一户一策助136户贫困户脱贫

3月31日,春风习习,英山县南河镇福辉农场的一处油菜种植基地,一位“独臂”农民正忙碌着清理地沟,他一边干着活儿一边哼着小曲。

这位快乐的残疾农民名叫王跃进,家住南河镇黑石寨村,一家3口,妻子常年患病,儿子还未成年。因此这个家庭日子过得很贫困。针对其现状,福辉农场将他的3.8亩土地流转过去,每亩付租金400元,还聘其为农场固定工人,每月3000元的工资,一年下来他家至少有3万元的收入。

王跃进家是福辉农场对接帮扶的136户贫困户中的一个。这些年来,福辉农场作为南河镇最大的精准扶贫市场主体,可谓殚精竭虑,对贫困户实行一户一策,能种则种、能养则养、能劳则劳,用他们的长处补齐自己的短处,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如今,已全部脱贫的贫困户,又继续紧随农场,在巩固和发展的路上稳步前行。

瓦寺前村贫困户蒋凤恩,因年龄和身体的原因,不能务工劳动,福辉农场每年给其送去两头仔猪,待养大后再以优厚的价格回收,让他日子过得滋润起来。界碑石村51户贫困户,流转出68亩土地给农场,发展苍术种植,农场安排一名技术人员驻村指导,仅此一项让他们户均增收2000元。

福辉农场还依托自身优势,大量托管贫困户的土地。他们针对贫困户劳力不足、技术欠缺等实际原因,为其提供农业生产从种到收“一条龙”的服务,每亩土地只收取550元费用,大大降低了生产投入。仅黑石寨村土地托管服务143亩,贫困户亩均增收200元以上。

“铁肩担道义,扶贫脱贫是全社会的责任,福辉农场一户一策的脱贫策略,效果好值得推广。”南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伍阳说起福辉农场,十分点赞。今年春季,福辉农场积极抗疫,克服困难早复工,引领贫困户打响了春耕生产决胜战役。

(通讯员余志敏  王洪斌)

(作者:余志敏 王洪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