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教育发展纪实(二)白莲河畔的教育明珠

美丽的白莲河畔,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她就是英山县南大门的南河镇。这里,山清水秀,如诗如画;这里,崇文重教,英才辈出;这里,红色基因,英山革命的圣火从这里传播;这里,春风浩荡,改革的航船正在扬帆。

近年来,在英山县教育局“1245”工作思路指引下,南河教育走进新时代,南河教育人秉持“修为、厚学、精业、奋进”精神,激发办学活力,正在打造南河新教育。


追求人民满意学校,建设美丽校园!

近年来,南河镇中心学校积极争取项目支持:2016年,在东风本田的援助下,麻元小学易地重建;2017年,中心幼儿园迁建;2019年完成中学教师周转房、运动场改造;2020年完成中心小学教学楼拆除重建等项目,彻底改变了学校破旧落后的面貌;中心学校还积极争取社会捐赠300余万元,改善了学校办公和生活条件,实现了学前教育联动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大好局面。

如今,走进南河镇中小学和幼儿园,已是旧貌换新颜。宽敞的校门、封闭的围墙、先进的门禁系统、标准的门卫室、装备齐全的门卫、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师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校园环境美化、亮化、绿化,俨然已成乡村最美的地方;教师办公室备课电脑、文印设备,教室班班通,会议室宽屏、桌椅、空调一应俱全,教学条件已与城区学校“零差别”;标准化的食堂、公厕、齐全的运动设施,带给人健康生活新观念。它吸引了老师、留住了学生,焕发了校园的勃勃生机,南河教育人正在“宜居宜教宜学”的环境中抒写“新篇章”。

培养人民满意教师,培养“四有教师”!

“有好校长,才有好学校”!南河镇中心学校秉持这一理念,扎实开展“校长夜校”特色创建,积极倡导校长“爱读书、勤思考、善学习、会管理”,从2019年开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夜校学习活动11期。

2019年,湖北省教育学会“促进乡村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公益行动之南河计划”正式实施。通过名校名师送教研讨、专家讲座、推介青年教师外出培训、向青年教师赠书等活动,有效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技能;2020年,因疫情影响,该计划按下了“暂停键”;2021年4月,活动“重启”。该计划正在为南河镇中小学培养一批学科教学骨干,引领青年教师成长,促进南河教育发展。

南河镇中心学校定期举办“师德讲堂”活动,以典型引路、经验交流、活动育人等形式,将“立师德、铸师魂,做合格人民教师”行动和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教师”机制持之以恒进行下去。

着眼活力学校,提升育人质量!

大力倡导文化育人,以文化人。南河中学“欣赏文化”,以“欣赏”的眼光和心态去看待学校、教师和学生的每一点进步和改变;“法治文化”进校园,开展法制宣传讲座,以案例警示教育学生,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知法、懂法、守法”的“法治思想”;中心小学的“和美文化”,注重对学生进行“美的教育”,培养学生“美的语言、美的行为、美的心灵”;瓦寺前小学“孝善文化”,麻元小学“汽车科技文化”,积极在儿童幼小的心灵中传播尊长敬老、崇尚科技的种子。


大力开展活动育人,激发活力。中心学校积极倡导“办活力教育,做活力教师,培活力学生”。在培“活力学生”方面下足功夫:“民歌进校园”“足球进校园”让校园不仅有读书声,还有歌声和球声,在全县小学生足球比赛、合唱比赛中,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每学期组织中小学学生参加彭畈基地综合实践活动、研学旅行活动,让学生走出课堂,在大自然中感受四季,开阔视野,放飞心灵。

大力开展资助育人,助学关爱。中心学校大力宣传、认真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积极开展学生资助标准化建设,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学龄人口享受国家资助“全覆盖”“一个不漏”,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助力脱贫攻坚。近五年,累计资助学生4900余人次,发放资助金260余万元;中心学校还积极落实社会爱心资助,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切实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历史使命扛在肩上。

大力开展启智育人,立德树人。中心学校认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一代接班人,切实践行“立德树人”思想,努力培植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怀”。2020年因疫情开展“在线教学”,全镇教育人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在线教学”的做法和经验在省教育学会第33次学术年会上交流,“党建创新案例”被《湖北教育》杂志推广。

南河有佳木,十年蔚成林。南河教育人将克难奋进,砥砺前行,南河教育的明天将更加辉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