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全面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隐患排查

日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全县范围内的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聚焦特种设备(燃气管道、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和食品、药品、工业产品质量四大安全,全力查隐患、抓整改、保安全。



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十堰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市县关于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等相关精神,进一步安排部署当前全县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在燃气站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检查天燃气长输管线末端的气门站压力容器及安全附件是否按规定报检,天燃气管道是否先报检后使用;在氧气站、液化气站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检查是否充装超期未检瓶、报废瓶、非法改装瓶,是否有气贩违反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规定违法经营;在超市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检查猪肉检验检疫证明、食品保质期、包装标签标识;在餐饮店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检查天然气、煤气使用情况,是否检验,是否超期,是否报废;在药店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检查疫情防控物资、疫苗及生物制品、药师挂证、挂靠走票、药品回收;在医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检查医疗器械医用氧气生产、使用、储存环节质量安全;在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检查液化气罐运输、安装、使用,现场提出整改意见,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在景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检查滑索设施是否检验,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游乐设施是否安全运行。



排查中,县市场监管局领导带队,目标明确,计划周详,深入全县各大市场主体,逐项细化排查,建立风险排查台账,对存在的安全隐患依法依规采取严厉措施,现场督导落实整改,坚决消除安全隐患。

县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市场主体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常抓不懈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深入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并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通讯员:付志能 编辑:叶瑶 审核:王进 终审:黄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