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教育发展纪实(三):乘风弄潮红土地 匠心筑梦写新篇

巍巍大别山,一个个栋梁之才源源不断地从这里孕育,走出……

毕昇故里,一颗颗希望的种子在职业教育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

在时代的大潮中,英山理工中专乘风破浪,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优美的育人环境  一流的师资设施

英山理工中等专业学校创建于1979年,迄今已历经四十载风雨,是一所集中职教育、电大成人高等学历教育及职业技能培训于一体的公办中职学校。

学校占地面积200余亩,现代化的教学楼、综合楼、实训楼、教师公寓、学生宿舍与师生餐厅等鳞次栉比,规划整齐的绿色田径场、篮球排球网球场开阔空旷,红花绿树掩映其间,让人宛如置身于一片风光旖旎的公园之中。

学校拥有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过硬的优秀教师团队。其中湖北名师1人,楚天技能名师8人,鄂东技能名师1人,省教科研学术带头人3人,省、市骨干教师55人,专职心理咨询师3人。优质的教师队伍为学生的成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添置了教育教学仪器设备七百多台套,全部实现了教师办公的自动化。建有5个校企合作的教学实习基地,拥有数控车间、钳工车间、电子装配车间等11个专业种类共15个实习实训车间或实验实训室。先进的实训设备搭建起了专业技能训练的平台,为培养高技能人才提供了充足的条件。

灵活的办学模式  创新的教学实践

学校适应当地经济发展需求,开设了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电子技术应用、现代农艺技术、建筑设计、旅游服务与管理、计算机应用、医护、学前教育、工业设计、工程造价等多种专业,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科技实用性人才。

学校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全面开展产教融合,加强实践操作训练的同时,实行校企合作、校外顶岗实习,从而使教学过程与就业岗位之间实现“零距离”对接。

学校投入资金建设了乌云山、天马寨等八处产教融合实验基地,定期组织师生参加实践活动,积极配合当地经济社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同时还聘请本地知名企业工程师、能工巧匠来校任教。

由于办学模式灵活多样,学生就业渠道畅通,学生就业率高。很多毕业生成为企业技术骨干、岗位能手、管理人才,不少毕业生自主创业,真正实现了“培养一名学生,致富一个家庭,带动一片乡村”的职教办学目标。

多彩的活力校园  昂扬的师生风貌

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使学生们在洒满阳光的天地中幸福快乐成长。学校每年除了田径运动会以外,还组织大量的各类球赛。校篮球队多次代表全县参加全市比赛,逢赛必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学校按计划每期都举行爱国歌曲大家唱、美文大家诵、道德讲堂等各种文明创建活动,精彩纷呈,让学生们释放了青春的激情,追逐着青春的梦想。每年参加英山茶文化旅游节演出,多次受到县市领导的高度赞许。

丰硕的教育成果 喜人的办学成效

2005年学校成功跻身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并先后获得湖北省“512工程”合格学校、湖北省示范中职学校、湖北省文明校园、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等40多项荣誉。

学校紧紧围绕学生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两个核心,贯彻“做中学,做中教”的教学理念,技能教学成果显著。

技能高考是学校的第一品牌,高考本科达标线一直位列全省前列。众多学生通过技能高考圆了大学梦想,实现了人生华丽转身,“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先后从这里已有近万余名学子走进大学的殿堂的。

技能大赛成果喜人。在国家举行的各级各类技能比赛中,学校年年获得佳绩,充分展示了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和综合素养。

不畏浮云遮望眼,再抒豪情写春秋。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英山理工人一定会不负时代,不负党和政府的殷切期盼,将以奋斗不息的品质、奋发有为的精神、奋勇争先的担当,奋力谱写山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