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教育发展纪实(四)方咀教育跨步赶超展新颜

这里是“鱼米之乡”,坐落在白莲河畔;这里是梦想起飞的舞台,孕育着无数少年儿童的希望;这里是雏鹰展翅的高地,成长着万千搏击长空的雄鹰。

抢抓机遇,实现校容校貌大改观

岁月如歌声声急,事业如棋局局新。方家咀乡毗邻城区,201省道纵贯其中,交通便利。全乡现有中小学七所,服务于24个行政村。近几年来,学校以创办“优质型学校、活力型学校”为目标,抢抓机遇,在方咀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县教育局直接指导、区域内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新征土地38亩,投资2000余万元。高标准、高规格新建中心幼儿园一所、运动场两个、两所学校的学生宿舍、五所学校的大门围墙、新建卫生厕所两个;添置了先进的校园监控系统、校园三个100%条件全部达标;改造了中学教学楼和学生寝室、鸡鸣河小学和向垅塆小学学生食堂。三年来,方咀教育还得到了省高院和省侨联驻村工作队领导们亲情关注和大力支持,先后捐款捐物数十万元,改造中学学生宿卫生间六个;建硅PU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各一个;帮助中心幼儿园室外场地铺设地胶100余平方米。开创了方咀教育前所未有的新局面。彻底改变了方咀教育昔日脏乱差局面;还原了学校“歌声、球声、读书声,声声入耳”的教育生态”。

如今,各学校绿树成荫,花香宜人。走进方家咀乡每所学校,呈现给人们视野的是:校园亮丽大气,教师拼搏进取,学生阳光活力。

全面发力,促进师生风貌大改变

鲜花绽放着希望,绿叶摇曳出生机。

在方咀中心学校的主导下,全体方咀教育人以“创建活力校园、打造活力教师、培育活力学生”为己任,掀起了一股“比学习、比业绩、比奉献”的热潮。“依法治校、民主理校、科研兴校”的理念深入人心。

党员干部率先示范。中、小学支部借“主题党日”、“党史学习教育”等契机,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他们始终秉承“师之所思,我之所想,生之所需,我之所为”的思想,努力创建和谐校园。



教研教改蔚然成风。方咀全体教师潜心学习,积极研讨,大胆改革,结下了累累硕果。方咀中学、中心小学、向垅塆小学的《快乐教育》子课题,通过三年不懈努力,于2020年12月顺利结题;鸡鸣河小学《数学核心素养导向下的教学设计策略》的市级课题也进入中期阶段;“教师讲学生听、教师写学生抄”的课堂教学模式被彻底打破,;学生从“要我学”走向“我要学”的氛围初步形成。

“打造青年教师队伍”是方咀教育近三年最为之骄傲的壮举。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更是学校发展的希望。方咀中心学校瞄准这一基点,建立了提升青年教师专业技能、明确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方向的长效培养机制。一批批“师徒结对”、一次次“学习研讨”、一堂堂“教学过关”、一场场“教学比武”练就了一大批青年骨干教师,使他们不断茁壮成长。

“身边事,育身边人”是方咀乡教育系统抓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中心学校通过教师集训、师德讲堂、警示教育等形式,利用身边事去感染身边人;利用身边案例,去净化师生心灵;利用党员示范去影响师生行为。校风变优了,教风变好了,学风变浓了。

“用激情点燃生命之火,以自强弘扬运动精神”是方咀教育一道靓丽风景线。“我运动、我快乐、我参与、我奉献”的理念在方咀校园生生不息。中学、向垅塆小学以各种球类为主建立起的兴趣小组在老师的带领和参与下活力四射;中心小学以吹打弹唱为主的大课间活动更是异彩纷呈;慧济希望小学、鸡鸣河小学以书法绘画为主的特长培养日久弥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新时期,面临新挑战。

在县教育局“1245”工作思路的引领下,方咀教育将继续发扬传统,和谐共进,开拓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