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我县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纪实

这是一场艰难持久的森林防火人民战争。今年7月份以来,我县累计降水量为历年来同期最少,气象干旱达到特旱级别。火险等级上升,森林防火战线拉长,全县森林防火工作遇到前所未有的考验。

面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全县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全民参与,凝聚合力,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网”。我县出台了史上最严禁火令、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物力,采取了前所未有的硬举措,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资源安全。

全力推进,严格督办

从8月19日我县发布《关于加强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开始,我县连续发布系列关于森林防火的通知和禁令。

9月21日晚,我县召开全县森林防火等重点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陈武斌要求全县各级各单位要极端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家喻户晓、严控用火、应急处置、科学指挥”十六字方针,建立“六级包保”责任——县包乡镇、乡镇包村、村包组、组包户、户包人、人包山头(坟头、田头、庙头)制。实施“四个一律”——对携带上山的火源、香纸、鞭炮的一律收缴、罚款、并同步倒查出售商店责任;上山野外使用明火以及焚烧田埂、秸秆的,一律依法拘留;使用明火造成后果的,一律依法批捕;各级包保不到位、造成后果的,干部一律先免职、后调查处理。

9月23日起,县“四大家”领导带头下乡督办森林防火工作。全县组织5个督查组对全县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进行明查暗访。国庆期间,县纪委工作专班兵分6路,直奔乡镇、村组和农户,开展森林防火工作问题排查,一件件对照落实,一件件销号,并提出整改措施。县森防办成立11个检查组对全县11个乡镇、309个村、林场、景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森林防火的指示精神的落实执行情况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检查。县公安局、林业部门对30多名野外用火者进行了行政处罚。

全民参与,广泛宣传

森林防火,先要在全民的思想上筑起防火墙。“带火上山,罚款一千”“谁失火,谁坐牢”……一系列通俗又严厉的宣传标语张贴在镇村的角角落落。市政府森林防火戒严令、县政府禁火令在英山电视台和村村响广播不间断播出。联村工作队、帮扶干部到各村开展塆子会、场子会宣传禁火令。全民防火、群防群治的社会氛围在全县铺开。

“全体都有,每五人分为一个小组,将喇叭、宣传手册都带好,检查一下摩托上的旗子是否完整,按照分配的任务全乡都要跑到,没有问题就可以出发了。”10月23日一大早,方家咀乡林业站站长杨胜就在大院子里给宣传队员们分配任务。

杨胜介绍,方家咀乡从就近的七个村中抽调了20人,成立了森林防火、救火应急分队。自队伍成立的那天起,每天都有在全乡到处巡逻的任务。队员们从禁火令颁布那天起,一天假都没有放,而且24小时全天待命,乡里给队员们安排了集体宿舍,除了请病假的以外,基本上保证了每天至少有15个人住在集体宿舍。

队伍分头出发,杨胜边开着宣传车边说,方家咀乡在森林密集的山头进山处,都安排有防火检查站,任何人员进入山林,都要接受检查站的工作人员的检查,做到无火进山。

除了巡逻和检查,林业站给防火队员们开展“三个一”——“一节课”“一次集训”“一个活动”。

“一节课”,是林业站工作人员为这批临时抽调的应急队员讲解秋季森林防火工作如何开展,内容还包括政策宣讲、法律法规等知识;“一次集训”,是组织应急分队在乡里开展一次救火防火演练集训,提高队员们的救火、扑火实战能力;“一个活动”,是组织全体队员到各村寻找草木茂盛的地方,进行割草行动。

不仅是乡里组织了应急分队,每村也各配备了15人的半专业队员,都是由村民组成,同时林业站会对他们进行简单培训,保证做到发生火灾时,15分钟内“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宣传到位,村民防火意识明显提高。闵河村村民王细宗开了一个小卖部,自从禁火令发布后,他主动将店里的祭祀用品回收到仓库之中,还联动周围两家商店,不向村民出售这些祭祀物品,同时向欲购买祭祀用品的村民讲述祭祀烧火带来的严重危害。

“今年的重阳节好多人来买香纸鞭炮,我都不卖。现在亏损点钱是小事,要是引发了火灾那才是出大事,到时候他们受到处罚,我也脱不开责任。”王细宗说。

全位保障,防患未然

打好森林防火的人民战争,既要营造全民防火的氛围,更要有全方位的应急保障。打早、打小、打了的关键是队伍和装备。

自3月份开始,我县就陆续加大防火装备的投入。清明节前后,县政府府投入185万元资金,添置了风力灭火机300台、灭火弹、铁锹、对讲机、望远镜等灭火装备。投入60万元,购买可以走乡镇山区道路的小型消防车一台。

9月份,我县投入145万元购置无人机、灭火弹、风力灭火机、铁锹、钢耙、背式水袋对讲机、望远镜等设备配置给县直机关防火突击队,每个乡镇拨付5万元用于建设应急队员食宿;后又投入260万元购买灭火机、油锯、砍刀、铁拖把、钢铲、头灯、手提喇叭、铜锣等装备,用于全县313个行政村进行森林防火工作。

为了提高队伍的应急能力,我县多支队伍加强应急演练及救援装备的熟练使用,人员、装备全部整装待发,做到了召之即来,快速反应。其中包括:县直机关单位建立的14支应急队120人,县公安局一支50人的专业队伍,县自然资源局一支20人的油锯专业队,各乡镇每镇一支30人防火应急队,全县314个行政村每村一支10人以上的应急队。

高标准、高配置的森林防火队伍,在全县形成了强有力的防治网,防控能力大幅提升,为我县生态资源筑起一道坚强的安全屏障。


(作者:冯际洲 谭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