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乡四月天

茶乡的四月既是万物复苏后的万紫千红,又是蜜蜂在花蕊间嗡嗡辛勤采蜜的忙碌季节,更是阿婶阿姐们十指尖尖采茶忙的季节。感谢春风吹开的万紫千红,吹开桃花梨花杏花油菜花娇嫩的脸。在桃花的妖娆里,在油菜花的热情奔放田野里,在梨花粉嫩娇羞的烟雨柳畔里,四月把自己浸泡在柳阴下的潺潺流水里一整个冬,只为春来的时候抽出新的嫩芽儿,那芽尖上滚动的甘露是破茧后的新生。

茶乡的四月打冬天里走过,踩着细碎的步子。我不记得门口的桃树是什么时候吐绿芽儿的,只记得某天开门,桃花就这样妖娆的绽放起来将绿叶给覆盖住了,我欣喜的拍了好多照片。同时茶园的笋芽儿也露出尖尖角,阿婶阿姐们到茶园里跑了一圈就回来缝采摘茶叶的布袋子,这种布袋子是用旧的粗布做成的,两边系上粗布条从腰间绕过去,袋口朝前,紧贴肚脐那儿。

我看着她们缝布袋子,我也屁颠屁颠的跑到茶园,茶树都被修剪过,整齐的一排排一簇簇,茶叶大致分成两种颜色,墨绿色的摸起来很僵硬的老叶子,在这些老叶子上面抽出嫩绿的新叶子,新叶上面又吐出细细的笋尖,春茶就是取这片片叶间中的一点芯子,一片余叶儿都不要。这样的茶叶采摘的时候,捏一把在手里感觉沉甸甸的,跟一捧叶片感觉是不一样的。泡出来的色泽跟味道也是跟纯粹的绿叶茶是不一样。这就是所谓的慢工出细活儿吧。采摘这种茶叶,适合慢性子,阿姐们缝制的粗布袋子差不多能装满一斤左右,上午采摘一斤,下午采摘一斤,已经是非常手快的了。通常采摘得快的都是双手采摘,腰间系个布袋子的恰到好处就是比较方便,不用一只手拿篮子一只手采摘。

刚长出的茶叶也叫谷雨茶,大多是在清明前后采摘的茶叶,这个时候摘茶叶还冻手,茶叶的价格却是最高的。从茶树上直接采摘下来不经过加工就可以卖到四五十块钱一斤。这个是深山里天然的好空气长出来的茶,云雾缭绕,仙气飘香,大别山云雾茶。当你把这样的一捧好茶经过加工以后泡到杯子里,还没沾到嘴唇打湿嘴巴,鼻子里就被它的清香味儿牵着跑了好几公里,仿佛你喝的不是茶,而是大别山云雾间的森呼吸。而且在你的玻璃杯里,那被开水泡开的那一捧绿,在沸腾的开水里游来游去,你一摇晃它就非常自恋的载歌载舞,仿佛一座青翠的山或者一片绿色的茶园在你的面前碧波荡漾。

茶叶的生命力也是相当旺盛的,它可以供人采摘三个季节。从谷雨茶,到立夏后的夏茶一直到秋茶,茶叶的叶子都是青翠如滴,色泽靓丽,绿得耀眼。目前春头上,人们忙着采摘谷雨茶。英山是茶叶之乡,在英山,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茶园,留守在家的阿婶阿姐们,抽空到自家茶园采摘半天或者一天,到了下午就有茶畈们过来收,茶畈子们骑着摩托车,摩托车两边横挑着个两大竹篮子,大老远就沿着茶园小路吆喝着小调“收茶叶啦~”不论是天阴还是下雨或者烈日炎炎,这些小畈们都是非常敬业的。哪块儿的茶叶归哪个茶贩子收。

初春的茶园是热闹的也是欢腾的,能立竿见影的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拿到钞票就能到附近的小店买点自己喜欢的东西,或者攒着另有他用。喜人的钞票像是会唱歌的鸟儿,叽叽喳喳的蹦哒叫唤着,羽毛上还沾着阿婶阿姐们的汗珠子,以及早晨的那层薄雾和露珠儿。阿姐们感叹,这个春天要是能无限的延长该多好哇,天天有春茶可摘。那么手头就可以有些闲钱,虽然采茶的妹子们不靠着这些春茶兑换的钱买米下锅,可是自己通过劳动力挣下的钱就是不一样。今年的茶园跟过去不太一样,茶园里多了些娃娃兵,家长们鼓励那些每天对着电脑手机学习网课的娃娃们下田摘茶叶,体验劳动的辛苦和快乐。

我喜欢在春天里漫步茶园,也曾跟阿姐们在阳光下埋头摘茶叶。摘茶是一件累并快乐的事儿,需要耐力,特别是烈日当空照,饥渴难忍时,你能靠自己的忍耐坚持住。阿婶们都会自备一个很大的茶杯,往里面放入一大捧茶叶喝起来有点苦涩那样的浓茶,然后放几颗老冰糖里面,喝起来苦涩里透着微甜。有了它,就能坚持到正午一点,烈日当空的时候,既解渴又止饿。记忆里童年,每逢周末,我们一群小伙伴们都会扔掉书包,跟着大人们去茶田摘茶,一个星期的生活费就有着落了,有时候为了多挣点生活费,周五周六的晚上还会赶着做作业到深夜。时光似流水,那些被时光给悄悄偷去的日月星辰,曾云里雾里的到我记忆里来,特别是当我再次走进茶园,抚摸着每一片绿的叶子,闻着这细嫩的茶香,茶乡的四月,在我的脑海里重复出现,像那春风吹不灭的野草,只要轻轻一触碰就闻着春的味儿到我的记忆中来了。

茶乡的四月天,是这一年最美丽的开始,万物复苏,桃红柳绿,莺歌燕舞,忙忙碌碌。人也一样,这边忙着采茶,那边忙着播种,插秧,割麦子。尤其刚刚经历过那场瘟疫,蜗居的悠闲无聊,更明白忙是最好的健身器材,有得忙,有钱进来,哪怕五毛一块钱,都是一件幸福的事,而在茶乡的四月天里,到处洋溢的就是这样一种劳动的幸福感。

(文字 付桂  摄影 舒新国)

(作者:付桂)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