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恋狮子垴

但凡上了些岁数的人,对狮子垴这个地名,一定不会陌生。

狮子垴,位于我县原彭畈乡境内,柏树祠村与望天畈村共有。早在七十年代中期,这儿便建成了我县第一座电视转播站,担负着我县城区的电视信号转播任务。那时我们正是读初中,对外面的世界感到很新奇,家里的条件刚有起色,购买了12寸的飞跃牌电视机,当时记得只能收看中央台一个频道,当《上海滩》、《霍元甲》等港台电视剧在内地风起云涌的时候,小小山城真的到了万人空巷的程度。而那时的电视信号不是很好,每当屏幕上显现“雪花”的时候,全城所有人的目光齐刷刷的盯向了一个地方——狮子垴。

在过去,狮子垴还是城里人春游的绝妙去处,因为那时没有现在这么方便的交通工具,在学生时代,一年一度的春游项目很多学校便选择到了这里,我记得高中时就曾经和几个要好的同学去过几次,留下了青葱时代的美好回忆。纷繁的世界湮没了无数的过往,如今数字电视早已取代了过去的无线电视,令人炫目的网络世界充斥了我们的业余生活,世界很大,又可以变得很小,狮子垴已在记忆中褪色,那些曾经的岁月成为了浩如烟海的回忆,当我们极目世界的时候,只是隐隐的感到失去了些什么。

图片摄影:石峰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不知是不是受到了陶翁的感染,人至中年以后,内心的那种田园情结越发强烈,古人云“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作为一个普通的平凡人,面对人生的境遇和历练,已能做到轻拈笑舍,从容面对。那周边的山山水水,那简朴的村居,那不知名的山头,都能让我找到孤高野趣,复返自然之喜。

我又回来了,狮子垴!带着我的金戈铁马!

从柏树祠村旁边一条水泥路上去,路面呈螺旋状上升,景色与其它地方别无二致,乏善可陈。好在行不多时,前方传来同伴的高呼“快来看,好多花!”于是加快了脚步,映入眼帘的是路边都长出了许多白色的、黄色的小雏菊,狭窄的过道上,齐人高的苞茅须随风摇摆,白色的狗尾巴花盛满了山坡。山顶上更是群花乱舞,花开四溢。天啊,狮子垴居然用这么煽情的方式,这么高的礼仪,如同一场盛宴来欢迎我们这些阔别多时的客人。

似乎山的精魂也在透过满山的花草幽幽地散发着芬芳。穿过一条开满小花的野径,我们又一次来到了石房子旁,这房子是由当地人全部用石头垒造,在过去提供给香客居住,听说还准备办农家乐,最终不甚了了,如今石头上长满了苔藓,荒藤野蔓爬满了墙头,院内荒芜丛生,瓦砾遍地。

从屋背后上山,只几步台阶便可到达山的最顶端,两块巨石凭空突起,立在峭壁之上,登高望远,领略到风的凌厉,南河境内大片领域隐约可见,再远处可见白莲河水库,只见蓝天碧波,水天一色。望天畈的平田大畈就在山脚之下,绿油油的秧苗与周边的建筑物形成了一幅唯美的图画,我们在这苍山翠水的图画里心摇神荡,尽情释放。

世界很大,快乐有时却很小。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常常为琐事劳累,为生活奔波,那么就在一个风淡云轻的日子里,三五结伴,不问目的,不问缘由,哪怕只是一条荒村野径,哪怕只是一条窄街陋巷,或者是一条浅溪小塘,你只要从容的走进去,也许就会发现不一样的景致。总会有一些不知名的小花向你粲然而笑,总会有一些陌生的面孔在你的人生经历中路过。

走过的许多路,经过的许多风景,真正令我们怀念的,仍是那简净的山水,寻常的人和事,一路归来时,你会说:快乐,原来是如此的简单!

(作者:周 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