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云雾香·携手闯市场】百里春风走茶乡

清明时节,沿西大河柳暗花的省际公路,驱车百里,来到鄂皖交界处,从张嘴水库尽头右拐上山,在陡峭、曲折的盘山水泥路上,小心翼翼地再爬十里大坡,就到了牵挂已久的胡家山村。这是今年重大疫情解禁后,我首次出门踏青赏春、访问复工复产的地方。

胡家山村,是英山县西北边陲上的一个小村子,8个村民小组,685人。海拔高至800米,村户整体坐落在山顶盆地中,周围群山拱卫,层峦叠嶂,云雾缭绕,林木葱茏的一个个山冲,自山腰向山脚延伸,垄田叠蜿,梯地岑岑。一条时而舒缓,时而跌宕的石头河,流淌在村户、茶园间。河,叫"鱼涟河",有许多离奇古怪的神传,但,眼见为实的是清澈的泉流、石潭中生长着丰美的小鱼小虾,还有娃娃鱼出没的身影。

鹰窠茶,是天堂寨反背、鹰窠崖下生长的。要在往日,到了春暖花开时,远远近近的茶园,处处如云如雾似的青葱,湿漉漉的空气中,弥漫着浓厚的清香。优越的自然条件,孕育出鹰窠茶独特的韵味。诗云:"香含玉女峰头露,润滞珠帘洞口云"。

茶有茶的传说:昔日有一对姓胡的夫妻,在鹰窠崖下开了一片茶园,一年四季,他们除了狩猎,便是种茶、采茶、制茶、卖茶,足以生儿育女。他们制出的茶,绵甜、醇香,引得南来北往的茶客纷至沓来。有个闲散的员外郎,在品茶时盯上了年轻貌美的茶女,就心生霸强之意。一天,员外派家丁把茶郎请去,说他有个在京城做大官的朋友,爱上鹰窠茶,要作为"贡茶"年年订购,但是茶主必须亲自前往洽谈。茶郎一心想让茶女过上好日子,就挑担茶叶往京城而去,可是途中被员外派人谋害。员外随后带着茶郎的死讯,找到茶女,强求她做妾,茶女悲愤至极,跳下深谷,他们的茶园也在一夜之间枯死。当人们快把这事忘了的时候,来了一位钦差,他慕名鹰窠茶来到鹰窠崖,但看到的只有倒塌的茅屋和荒废的茶园,便暗中调查,知道了事情原委,把员外正法。说也奇怪,员外处决后,那些枯死的茶树,竟然活了起来,还越长越茂盛,茶色茶味更加清香诱人。

胡家山的后人,就是这样一代又一代,用早起晚睡的劳作耕耘着茶的真谛,用滴滴血汗浇灌着茶的芬芳。以其茶一样醇厚、朴实的品质,奏响了脱贫致富的进行曲,引来了无数远客的观光、赏识。在英山品类繁多的茶叶中,鹰窠茶,则是茶中精品,青苦中透着甘甜,绵柔中溢着芳香,是远近客商求之不得的珍稀,在五年前英山的茶叶节上,有一家美国客商钟情此茶,便每年以千元人民币左右的价格,定制1000斤左右的成品春茶。

人们感叹:饮得云雾茶里香,不辞长做胡山人。

我因为爱茶,多年前就与这里结下情缘,跟村支书郑传宗攀上了家门。宗亲支书是个五大三粗、黑皮疙瘩的硬汉,虽然小村当家,但远近闻名,是全县村支书中的佼佼者,各级的荣誉头衔、荣誉称号一大串。他看似粗糙大汉,而情性却孩子似的率真、憨厚,热情好客,仗义疏财。见到游客进了山,只要工作能分身,他就欢呼雀跃甘当向导,安排食宿,拿出最地道的农家饭菜,让客人开怀享受,过口难忘。

今天,听说我和几个文友要来村里,看看边村疫情过后,复产复工的情况,就放下其他工作,郑重其事在村部恭候着,亲手煮茶以待。看他煮茶的架势熟道而专业,他说他煮的是加盟公司的“功夫茶”。为了实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供、销一体化模式,2016年,他们的鹰窠茶厂,就成为“湖北万益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加盟单位。

喝茶的功夫,他如数家珍推介着村容村貌,胡家山版图面积2.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20亩,过去420亩的水田,如今全部成为茶园,去年在商务局驻村扶贫干部的帮助下,还引进扩种了30多亩“广东乌龙茶”。旱地120亩,全部种的是名贵中药材,如天麻、茯苓、苍术、七叶一枝花等。山林面积6900亩,林木覆盖率达到95%以上……

一盏盏香喷喷、绿莹莹的茶汤,如酒一样醇厚、绵柔,沁人心脾。享用了支书谓之的“功夫茶”,我们就在山间水泥公路上,兴趣盎然地弯来拐去,看茶园,看药园,走农户。

走近一个正在大门外采茶的中年人,支书介绍他叫汪盛友,四组人,五年前还是村里的重点扶贫户,如今成了致富带头人。汪盛友连忙放下手头的活儿,把我们一行人拦进他那粉墙红瓦的楼房去喝茶。在他宽敞明亮的厅堂,我们攀谈起来。他说:家有五口人生活,一对儿女都成家立业,膝下有了孙男孙女。这几年靠党的扶贫政策,靠村委会的支持,靠一家人勤苦种茶、养猪、种药材,终于过上了比较富足的日子,如今一年的种养收入大约12万元左右。仅是去年一亩田的“红灯笼”(辣椒),一天能摘130多斤,共计摘了1300多斤,以两块五一斤,卖给本村的合作社。

在一组组长黄朝正的种植园里,我看见了大片大片 “七叶一枝花”苗圃。对于这种神奇、珍贵的药材,我格外上心,总记得小时候爷爷讲的一个故事:一条被人打得快成两段的大蛇,紧紧缠住几株七叶一枝花,缠到花枝焉死时,蛇竟然活过来,一溜烟游走了。还说有七叶一枝花的地方,往往有毒蛇盘踞在那里,要特别当心。种药人接过我的话题,说中医药奇妙就在这里,从神农尝药到李时珍著本草,一代代人从自然中得到启发,仿生了自救的神丹妙药,这次抗疫新冠肺炎,中医药就大显神威。就七叶一枝花而言,他主治痈肿疮毒,咽肿喉痹,毒蛇咬伤,跌打伤痛,肝热乳痈等等。这个药源都是他们从山上找回野生的种苗,春开红花,秋结籽实,冬藏于土,二年发芽。生长周期长,生长环境需要高寒、阴凉。眼前这些尺把长的两层台叶,长了快十年。刚露出一个叶片的,是去年的落籽。种药人说起他的药材,仿佛神农的化幻,让人俨然起敬。

以鹰窠茶为主打的胡家山,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创品牌农业,探索出了一条稳固长效的脱贫致富路。

如今,这里春夏有茶叶,夏秋有辣椒,秋冬有药材。传宗支书最后把我们领导一处规模不小建筑工地,说:这是村里在建的农产品电商展厅暨鹰窠岩农产品加工厂。在县商务局和万益公司真金白银的支持下,年底有望竣工,到那时你们一定要来哦。

(作者:郑烈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