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茶是一种情结

四月,又到春茶飘香时。

自古以来,茶都被喻为圣洁高雅之物。所谓春茶,即越冬后茶树第一次萌发的芽叶采制而成的茶叶。经过一整个寒冬的营养积累,春茶不仅色泽翠绿,叶质柔软鲜嫩,而且营养丰富,沏出来的茶水格外清香爽口。

喝春茶的习俗在中国由来已久,历代文人墨客们都吟诵不绝。唐朝诗人刘叉在《冰柱》一诗中就有云:“不为双井水,满瓯泛泛烹春茶。”宋代著名词人曾巩在《趵突泉》一诗中也写道:“滋荣冬茹温常早,润泽春茶味更真。”近代大文豪巴金在作品《秋》中更是直言不讳地描写说:“绮霞,大少爷爱吃酽茶,你把‘五更鸡’上煨的春茶给他倒一杯。”可见,喝春茶真是一种任何时候都不过时的至高享受。

小时候,生活在南方的农村,那里气候温和,生态环境优越,土壤有机质丰富,是茶树生长的理想场所,庄园里每家每户都种有茶树,人人皆爱喝春茶。屋前便有几亩茶园,父亲视之为至宝,像疼爱子女一般悉心照料,呵护有加。俗话说:“雨前雨后采茶忙,嫩绿新抽一寸香”,意为清明节后谷雨前是采摘春茶的最佳时机。因此每到清明节前后,母亲就兴奋地进园采摘春茶。金黄色的阳光下,山野的清晨格外曼妙多姿,五彩斑斓的花儿星星点点装饰着整座山,除了高处是苍翠的树木,山腰全是一茬茬的茶树,远远望去,就象一条条碧绿的腰带。春茶,经过春雨的滋润后,愈加的萌发、吐绿,鲜嫩滴翠的色泽在老叶的衬托下,尽显青春活力。母亲头戴斗笠,背着茶篓,灵巧的双手在茶树顶端轻盈地上下飞舞,就似一幅清新靓丽的山水画。不一会儿,竹篓里就盛满了嫩绿匀称的新芽。

晚上,父亲端坐在灶堂烧火,母亲则站在灶台前炒茶。炒茶时,火候十分重要,要控制适当,如果过高,茶叶会出现焦边,产生焦味,有损品质;火力过低,茶叶容易出现红梗,也会影响品质。母亲不停地翻动着茶叶,只听见锅里噼里啪啦作响,浓浓的茶香瞬间便弥漫了整个院子,将乡村的春夜侵染得浓郁而又令人沉醉。

通过采芽、杀青、揉捻、烘干等一系列的制作环节后,母亲炒出来的春茶又香又嫩,而且保持了原汁原味,是现代器械所无法比拟的。忙完后,用沸腾的山泉水冲泡那一芽芽新绿,看着一芽芽新绿在水中上下翻动,轻柔地舒展,缓缓地落入杯底,泉水由无色渐渐变成了淡淡的绿色,茶香袅袅从杯中散发出来,慢慢从雾气中向外漫溢,逐渐氤氲出清香的味道。那一刻,闻到的不仅是茶香,而是整个春天的气息。茶好了,轻轻抿一口,清香宜人,沁人心脾,仿佛整个春天都进入了身体,让浮躁的心变得和春天一样透澈、清明。

如今,城市的大街小巷充斥满了形形色色的茶馆,然而,在这种充斥着时尚气息的现代“谈判会所”里,茶早已失去了其原有的味道,哪还有半点“品”的心情。心中常常设想着这样的场景:在清澈的小河边,微风徐徐,杨柳拂面,叫上三五好友,一张方桌,一壶清茶,大家随意而坐,一边品茶,一边谈笑,清除烦恼忧虑,心灵复归宁静。哪怕什么也不说,只是静静地坐着,也是件惬意的事。可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还有多少人能够静下心来细细品味茶所传递出的人生哲理呢?

人常说,喝茶要讲茶道。品茶如同品味人生,茶是汲取天地精华而孕育的灵物,小小的叶片在经过了风吹雨打、霜寒雪冻后,方能孕育出奇特的芳香。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没有谁是一帆风顺的,但只要我们怀着一颗对生命和大自然的感恩之心,不去刻意计较生活中的得失,活得真实、活得淳朴、活得坦然,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和洒脱呢!

春去春来,茶又飘香,真想亲手采摘一些新鲜的春茶,馈赠远方的亲朋挚友。唐时元稹在送别好友白居易,以“夜后邀陪明月,晨前命对朝霞;洗净古今人不倦,将知醉后岂堪夸”拂去朋友心中的不快和阴霾。友情就似这茶叶一样,清香扑鼻,愈久弥香。

与其说人们如此深切的迷恋春茶,是因为春茶是历经了一个冬天的酷寒所迸发的美味。而我更愿意相信,春茶是一种情结,一种乡愁,一种人们对春天、对人生、对亲朋好友的美好祝愿,是健康、平淡、优雅的生命旅程。


(作者:雨凡)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