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聚焦】防大汛、抗大旱……正在进行时

湖北,素有“洪水走廊”之称

境内有

长江流程1061公里

汉江流程846公里

省内50%人口、51%的耕地

在江河汛期洪水水位以下

88%的农业产值、78%的工业产值

和一批主要城市受洪水影响

据预测

今年气象年景偏差

降水空间分布不均

预计主汛期(6-8月)

长江流域降水呈现

“中下游多,上游少”的空间分布

汉江流域和长江上游

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的可能性较大

梅雨期长江中下游可能发生暴雨洪涝灾害

我省有阶段性、区域性干旱和洪涝发生

(图为三峡大坝)

对于湖北人民

防汛抗旱

绝对是“天大的事”

2020年的汛期,较多年平均汛期日提前了一些,面对严峻形势,在汛前准备阶段,全省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主抓了在建穿堤明口工程复工,确保在汛前全面完工或落实度汛措施;重点抓了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预案修编,主动对接消防救援、安能公司等应急抢险救援力量,截至3月底,全省46个在建堤防明口工程复工43个,复工率达到93.4%,241个一般性水毁修复项目,已完成196个,修复率达到82%。

(图为全国最大在建蓄洪工程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

4月8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防汛抗旱趋势分析会商会,会议要求:要树牢“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不动摇,细化优化防控方案,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全力以赴抓好今年防汛抗旱各项工作。要坚持共同协作,扎实推进汛前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加强防汛组织指挥建设,加快完善与防汛相关的预案方案,落实防汛抗旱属地、行业管理责任,推进汛期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强化防汛物资保障,提前做好应急抢险的各项准备。要坚持部门联动,确保运转高效顺畅,各部门要强化信息联合共享机制,充分运用会商平台研判形势,共同解决面临的困难问题,在各级部门行业监测预警的基础上,强化情报共享,有重大情况要及时相互通报,做到联合预警,共同应对,确保万无一失。

在当前防汛抗旱工作的关键期

要积极采取措施

努力夺回受疫情影响的损失时间

全力做好防汛抗旱的准备工作

黄 冈

(长江黄冈团风段罗霍洲大桥江面/历史图)

黄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分组对全市各地备汛备旱工作进行抽查督导,实地抽查部分重要防洪工程、重要历史风险点、重要在建涉水工程。在黄州区南湖街道土司港闸,检查组仔细查看了闸门启闭设备运行和防汛物资物料准备情况,督促运行调试,配足应急黄沙、碎石等防汛物料。

与此同时,为消除疫情给施工力量、物资采购、设备加工等带来的不利因素,黄冈市防办要求各地加快涉水工程、公路、铁路、住建等在建工程建设进度,并细化各类责任人责任范围和工作内容,督促全面到岗履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去冬今春,市县两级共排查出重点险情隐患189处,已完成整改132处,余下整改任务将在汛前全面完成。

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

正在进行时


来源:湖北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水利部网站、长江日报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