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蝶变驻新颜 ——雷家店镇五一村美丽乡村建设走笔

走进雷家店镇五一村,一条条平坦干净的水泥路直通农家小院,孩子们在嬉戏玩耍,大人们在享受阳光,老人们下棋聊天,可谓“黄发垂髫,怡然自乐”。

自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雷家店镇五一村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造了一幅“环境美、产业兴、农民富”的优美乡村画卷。

基础设施脱胎换骨

五一村位于雷家店镇镇区,版图面积9平方公里,全村26个小组,832户,常住人口4600多人,外来人口占全村三分之一。

村党支部书记徐刚介绍,五年前的五一村虽然是镇区村,但有17个小组在山边,由于面积大、人口多,村基础设施不完善,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村民们自身发展动力也不足,一些群众找不到增收门路,只得举家外出务工。

“要致富先修路,一个地方的发展必须依靠交通来带动。”徐刚说,要让乡村富起来,首先要啃的硬骨头就是基础设施建设。

2014年起,村“两委”多方筹措资金,先后修建了26公里硬化水泥路,打通各村民小组与邻村村道连接,彻底改善了全村的交通环境。

——新修张湾河堤1.3公里,整治大塘3口,拦河堰3处,彻底解决了全村行洪、灌溉难题。

——山头片区新建和改造水井15口,水厂供水镇区范围内全覆盖,全面改善全村内饮水问题。

——全村范围内安装路灯100盏,为村民夜间出行提高安全保障。

——新建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

基础设施完善,正是五一村脱胎换骨的开始,全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地变化。

村容村貌华丽转身

11月14日,五一村一里冲塆开启了改造工程,塆正中间的大塘正在整修,周边的猪圈,厕所已经拆除完毕,村民主动收拾自家庭院。

长期以来,当地村民乱圈乱占、乱搭乱建十分严重,卫生意识淡薄,垃圾乱扔乱放成为习惯,给美丽乡村建设带来了很大的阻力。为了切实改善村内“脏乱差”卫生状况,五一村决定从清理杂物开始,对影响村庄内公共通行、阻碍视线、乱堆乱放的柴堆、草堆、粪堆、垃圾堆及乱搭乱建的旱厕、窝棚、圈舍、栅栏等予以拆除。

为了提高村民积极性,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民代表外出参观学习环境整治经验和做法。号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开展“厕所革命”,拆除乱搭乱建,清理卫生死角,并入户做村民思想工作,带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

2018年以来,全村共拆除旱厕450个,拆除沿线的猪圈、残垣断壁等30处,改造农户化粪池400余个,新建塆组小公厕24个,全村范围内投入垃圾箱23个。

徐刚介绍,村里还将一里冲塆作为中心塆整治的试点塆,以点带面,向全村推广。

如今村内彻底改变了原来“脏、乱、差”的面貌,成为了一个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绿色村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