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把手拉一把|“鄂”有好茶:这家茶叶何以成为茶中翘楚……



英山云雾茶

又到春茶飘香时。湖北英山县红山镇乌云山村是久负盛名的茶叶专业村,受疫情影响,没有了以前摩肩接踵的游客,但路旁鲜花烂漫、山坡茶香四溢。每天清早,村民们戴着口罩,出门采摘新春茶叶。村民侯建生说,眼下出门打工不方便,茶叶成了村民收入主要来源。提起英山云雾茶,乌云山村党支部书记金晓宇一脸骄傲,他盼望着,更多人来品尝……



在英山县,新采摘的头春茶鲜叶鲜翠欲滴,芽头饱满

茶人同心战“疫”

这几天,几乎每天就会有一场茶叶的网络直播发生在英山县。茶园里,农户们一个个背上竹篓左右开弓采摘春茶;车间里,制茶师傅忙于炒茶、揉搓、烘干、包装,这一切都通过网络呈现在大众面前。湖北大别茶访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军说,当前,实体店没办法正常营业,英山茶企都抱团力争通过网络直播等电商平台走出销售困境。仅4月5日下午半个小时的直播时间里,大别茶访微店销售14.63万元,且后期一直有消费者在下订单。

英山是全国重点产茶县。4年前,英山八大茶企联合抱团组建湖北大别茶访茶业有限公司振兴英山茶,如今遭遇疫情冲击后,英山茶企再次画出了抗疫和生产的“同心圆”。疫情影响之下,茶叶收购销售、物流运输、资金回笼等都遇到难题,截至4月2日,已经生产春季名优茶大约780吨,销售280吨,销售进度相对缓慢,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茶企强强联合抱团取暖,共同提升应对类似大规模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能力,在生产方式上向机械化、智能化转变,努力提高茶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条。在销售方式上,加强英山茶产品整体包装策划,在主流媒体寻求宣传支持,联合推出网络直播,提升对外认知度,促进线上消费。

“此次疫情是把‘双刃剑’,它倒逼了英山茶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英山县茶叶办主任何青松介绍说。为了提振全县茶叶企业和茶农的信心,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英山县采取了转方式、调结构、促消费、重扶持等一系列举措,组织茶叶企业复工复产,鼓励英山茶企抱团借力电商“翅膀”,赶上“全民主播”浪潮,走“直播-互动-带货”的线上营销模式,利用大流量平台吸引消费者关注。



茶农在英山生态茶园采摘春茶

茶叶承载着脱贫致富的梦想

“茶叶有三分,生活不担心;茶叶有一亩,日子能温饱;茶叶三亩半,小康能实现”,这是流传在英山县的一句民谣,生动揭示出大山深处的“小茶叶”正承载着英山农民脱贫致富的梦想。

最新数据显示,英山现有茶园26万亩,年产干茶2.7万吨,茶叶产值约占农业产值的四成以上,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约有一半来自茶叶产业。英山已经成为“国际绿茶魅力之乡”“中国茶叶之乡”“中国绿茶(名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无公害茶叶生产示范基地县”。

为了使茶业成为为民谋利的产业,英山县坚持产业化扶贫,把发展茶叶产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主线、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产业,支持茶企拓展产业链,和农户实行订单生产。英山县杨柳湾镇锣响坳村1120余人,茶叶面积1100亩,人均一亩茶叶,是传统的茶叶种植村。

“以前我们村没有自己的茶叶加工厂,所有茶叶靠别人收购,小作坊来加工,只能制作品质低下的‘大路茶’,鲜叶的收购价只有七八毛钱一斤。现在兴建的茶叶加工厂,引进了名优茶生产线,只要满足质量要求,茶厂可以按四五十元一斤收购鲜叶芽子。”该村党支部书记兰军勇表示,按现在的收购价格,一亩茶园比以前增收1000元,上千亩老茶园又焕发“新颜”,成了农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阳光下,村民们怀抱致富希望采摘今年新茶

您消费,我扶贫,英山感恩有您

经历了整个寒冬的奋战,战“疫”即将迎来胜利的曙光,助力爱心扶贫——大别茶访“您消费,我扶贫”行动计划正式开启!

作为本次公益扶贫行动的产品原材料全部采自大别茶访生态千亩连片茶园和高山基地,严格按照绿色食品标准及实施无公害化管理,“物理控虫、沼液施肥、人工除草”,而且制作过程中茶叶都是精挑细选,质量管控层层把关,从原料采集、储存、筛选、加工、分类、评级、包装、质检都按照国家食品生产许可执行,是真正的放心好茶。

政府采购(行政单位办公用茶、招待用茶、工会用茶、商务用茶)解决口粮茶的同时,大别茶访将着重全力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拿出每笔订单中的5%用于捐助茶农和贫困户。

情谊似茶浓。大别茶访的春茶经过一个冬天的蛰伏,早已孕育出极致的品质和口感,除了具有清香怡人的味道,更有健康益寿的保健治疗作用。现在您消费的每一份茶叶都是对英山的一份爱心扶贫……



大别茶访淘宝店铺链接



大别茶访微店购买二维码



大别茶访拼多多店铺二维码

这份来自湖北的“拼单”邀约

请“茶”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