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家河乡扶贫基地助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4月14日,在英山县陶家河乡胡家垸村连片虎杖基地里,20多名村民正在整地,把虎杖种茎栽种入土。

“我们村的虎杖基地,是依托村级自强互助脱贫合作社建设起来的。一方面是看到虎杖种植前景诱人,另一方面考虑到虎杖在种植、管理、收获过程中,需要大量用工,我们可以优先安排贫困人员,确保他们有事做、不返贫。”在基地旁边指挥生产的村党支部书记林如利说,村里已购回虎杖种茎3万公斤,可发展种植120亩。

该乡12个村,村村办有自强互助脱贫合作社。合作社抓住春季有利时机,流转连片土地,建设林果、茶叶、中药材等产业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从基地整地、栽种、管理到收获,优先贫困户用工,按每天不低于100元标准支付务工工资。基地经济作物销售后,除去各种成本,盈利部分再对所有贫困户进行分红。

除村级自强互助脱贫合作社外,该乡的产业大户、个体经济户也积极创办产业基地,加入到产业扶贫中,引领贫困户就业增收。高家冲村的陈剑锋建立起300亩中药材水菖蒲基地,目前正在栽种种苗,已支付贫困户采挖的野生种苗款及务工工资等款项20多万元。

到目前,全乡已完工或正在建设的扶贫基地面积超过了千亩,包括虎杖基地220亩,茶叶基地150亩,苍术、当归、水菖蒲等中药材基地500亩,油茶基地200亩。这些基地在春季建设过程中,安排了300多名贫困人员打工增收。

(通讯员徐俊)

(作者:徐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