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盘地镇西硔村:产业发展描绘乡村振兴蓝图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没有外出务工,但对我来说,收入没有影响,因为我已经在家里找到了工作。”英山县草盘地镇西硔村村民黄北岳望着眼前一片碧绿茁壮的苍术育苗自信地说。原来,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经济效益,改变过去广种薄收以及因农民外出务工导致大量土地闲置、抛荒的状况,增加农民经济收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西硔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合力谋划、充分利用当地独特地理条件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产业,鼓励村民种植天麻、苍术、当归、茯苓等药材,探索出一条符合本村实际的产业致富之路。

很多因疫情原因无法外出务工的村民,在村两委和工作队的鼓励号召下纷纷开始种植药材,村民黄北岳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黄北岳利用自家的土地种植了3亩天麻,4亩苍术,预计纯利润可达20余万元。

西硔村不仅鼓励农户自己发展药材产业,而且通过村级自强互助合作社积极与市场主体对接,流转土地150亩,种植天麻、苍术等药材,为村民带来流转资金及务工共收入共30余万元。同时,西硔村积极推进能人回乡创业,与湖北润宏有限公司合作筹划发展天麻种苗基地10亩,建设天麻菌种加工厂,为本村乃至全镇天麻发展提供积极支持和坚强后盾。

在大力发展药材产业的同时,西硔村两委还积极与县有关部门对接,多方筹措资金发展苗木基地60亩,以花木为主,品种多样,主要有红梅、晚樱、紫薇、海棠、红枫等苗木,共计16000多株。眼下,美丽灿烂的樱花已开满枝头,在春风的吹拂下摇曳生姿,显得愈发娇艳迷人。一排排整齐的红枫树苗已经吐出了新芽,冒出了新枝,茁壮生长,呈现出一片勃勃生机。

“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产业振兴,今年我还将计划发展100亩产业基地,以药材和苗木为主,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增加,带动村民致富,让咱西硔村的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面对未来,西硔村党支部书记杜召军信心满满。

(通讯员:黄琼    编辑:万疆)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