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的痛点,就是我们整改提升的着力点

——英山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对照榜样找差距、对标楷模抓落实”活动手记

近日,不慎遗失结婚证的刘师傅,在英山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只用了不到2分钟,就查找到了他1990年结婚登记时的原始档案资料。“真没想到29年前的档案你们保存得这么好,还存在电脑里,查找起来也确实方便,你们的服务既热情又周到!”和妻子一起高兴地补领好结婚证后,刘师傅忍不住称赞。
近年来,英山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文件和会议精神,自觉向身边的榜样---全省“荆楚楷模、最美民政人”邹倩同志看齐,扎实开展“对照榜样找差距、对标楷模抓落实”活动,瞄准群众需求较多的婚姻登记档案查询及补领结婚证的工作环节,找差距,抓提升,一举解决了婚姻登记档案历史遗留问题,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英山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成立于2003年10月,当时办公地点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因办公场地有限,所收集保存的婚姻登记档案只能存放在县民政局档案室,群众来查阅时,工作人员不仅要来回跑,而且要在数万份、近百万页纸质档案中反复查找,极不方便。
2016年,在县民政局党组的协调下,婚姻登记处搬出了县政务服务中心,重新调配了办公场地,并先后投入六十多万元,按国家“3A”标准配备完善了登记区、候登区、颁证厅、档案室、婚姻家庭辅导室、卫生间。
办公条件改善后,婚姻登记处主任周发平带领干部职工着力解决婚姻登记档案历史遗留问题,抽调、外聘精干力量,历时二年半完成了婚姻登记处所保存的105326份纸质档案,近百万页纸张的整理、归档、扫描、备份,并通过了档案管理“省一级”验收。所有档案都装订装箱进入专库、专档,并有专人管理,查询方便、快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对照榜样找差距、对标楷模抓落实”活动开展以来,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瞄准群众查询婚姻登记档案资料工作环节,进一步找差距、抓提升。
婚姻登记处在没有借用外部力量的情况下,加班加点,独自完成扫描、录入2011-2019年的婚姻档案(3.5万份,31万张纸质档案),并上传电子录入档案至湖北省电子资料综合管理系统,待全国婚姻登记系统联网后,当事人在各地婚姻登记处都可以即时查询、打印本人的婚姻档案,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实现更快捷、便民的服务。英山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衷,砥砺前行!

(作者:蔓蔓)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