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找工作…… 为英山这样的驻村工作队点赞


“五一”收假第一天,英山县温泉镇黑石头村易地搬迁集中居住点里热闹非凡,老人们喜气洋洋,一个个排着队等着剃头师傅给自己剪头发。“给张爹爹剪短点,夏天太热了,他腿脚又不好,剪个头发要管一段时间。”黑石头村驻村工作队长陈源站在师傅旁边不停“出谋划策”。

剃头师傅是陈源自费从县城请来的,“黑石头村在大山头上,村里没有剪头发的师傅,有些贫困户老人们行动不方便,就想着在县城找个师傅给大家一起剪个头发。”谈起初衷,陈源的想法很朴素“毕竟疫情还没完全结束,搞好个人卫生还是非常重要的。”

老人们排队剪头发    陈源 摄

十四联两层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在黑石头村一组,这里住着17户22个贫困户。为让搬迁户“搬的出,稳得住,能致富”,黑石头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花了不少心思。

房子刚建成时,原本该住进去的人却不愿意来住。50多岁的低保户夏爹爹,原本住在村二组的破旧平房里面,但因为住习惯了一直不愿来住。60多岁的五保崔爹爹,跟着兄弟一起住在五组,也不愿意来。“这种情况不算少,为了让大家住进去,我们一遍遍上门做工作,同时想方设法完善搬迁点配套设施。”陈源说。

黑石头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   朱丽群 摄

首要的就是路。搬迁点外出的一条土路,连接着隔壁的龙潭畈村,是外出必经之道。村两委和工作队一咬牙,花费6万多修下了一条300米长3米宽的水泥路,实现了搬迁点与外界联通出行的无阻碍。同时,为防止夏天雨水多引起山体滑坡和泥石流,村两委和工作队又花费5万元做了后山和沟渠防险加固。为让搬迁点人生活的更加舒心,村里花了近十万将门前700平方的生活区做了平整硬化外。考虑到农村人自己种菜,平时大多数烧火做饭,村里又给每家建了6平方的柴屋,并就近分了2分地的菜园子。

在搬迁点对面,是黑石头村的60亩油茶基地。这既是村里的产业基地,也是搬迁点老弱对象的“工作基地”。搬迁点6名在家贫困户通过茶叶基地务工,年增收3千元。今年受疫情影响,劳动力外出务工难。工作队通过网络招聘信息和动用私人关系联系熟人,成功送出了5名搬迁点贫困户前往黄冈、武汉、浙江等地务工。

搬迁点门前的油茶基地    朱丽群摄

现在,让搬迁点和全村人的找到致富路子是工作队最关心的事。“近两年村里积极发展特色产业,种植油茶300亩,种植虎杖、天麻等药材80亩。前不久我们进行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制度理顺了,相信不仅能让搬迁点人们富起来,更能让全村人享受到发展红利。”对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陈源很有信心。

(通讯员 刘君慧 编辑 蓝洋)

(作者:刘君慧)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