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风雨路 真情留乡间——英山县农村公路管理局扶贫日进村帮扶活动小记

5月14日,星期四,雨,我们农村公路管理局帮扶干部一行照例准备赴联系村开展帮扶活动。大家一早就来到单位碰头,相约每人买几包口罩带给各自的帮扶户,因为上次进村走访时我们发现有些乡亲根本不听劝出门都不戴口罩,我们带去的这些口罩虽是杯水车薪,但是希望在我们的宣传带动下,他们能绷起“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根弦。

不一会儿,大家就买好口罩相继出发。农村公路局的扶贫联系村是英山县草盘地镇大屋村和伍桂墩村,我们这一组负责帮扶伍桂墩村。伍桂墩村是历史文化名人毕昇故里,地处草盘地镇北部,距离县城有一个多小时车程,版图面积3.9平方公里,全村389户147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59户489人,原是一个极度贫穷落后的偏远库区村。农村公路局自2015年进驻帮扶以来,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派驻2名单位骨干力量驻村开展扶贫工作,派出帮扶干部14人联系开展帮扶活动。几年来,农村公路局除为村争取、安排修建通村、组公路近5公里外,还为村解决扶贫帮困资金(含为村兴办惠民实事资金)共计30多万元。在我局的倾力帮扶下,乘着国家大好扶贫政策的东风,村两委共同发力,至2018年底所有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伍桂墩村逐渐脱胎换骨,发展成为东河百里秀上冉冉升起的一颗璀璨明珠。  

到村后,烟雨中的灵秀伍桂别有一番“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韵味,我们来不及欣赏美景,先来到村部,认真听取单位驻村工作队长方书记对本次帮扶活动的安排和建议,之后我们就深入各自的帮扶户入户走访,以根据每个贫困户实际情况采取具体的帮扶措施。这时雨越下越大,我首先赶往帮扶户万里鹏家,淳朴善良的老两口老远就赶来把我们迎进屋内,他家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底脱贫,家庭人口4人,女儿和女婿常年在福建务工,家里只剩下他和老伴两人,他家三联瓦屋原是C类危房,一到下雨天就漏成一片,2018年享受危房改造政策扶持资金1万元对房屋进行了修缮,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但他家到村级主路面百余米距离的土路未硬化,遇上大雨就泥泞不堪,给老两口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老两口有点富余的劳动生产物资想运出去变卖也极不方便,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他们巩固脱贫的进程。我们有心帮他们实施道路改造,但按照通村公路建设标准,路基必须达到3.5米(现在要求4.5米)的20户以上通塆组公路才能纳入国家建设计划,而他家所在小塆落只有两户人家,且现有路基宽度不足3.5米,达不到实施改造条件,因此该段道路建设就被搁置了下来,成为该户亟待解决的实际需求问题,同时亦成为我的一块“心病”。

从万里鹏家出来,我又继续赶往下一个帮扶户,至下午走访结束,一天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临回程,同事忍不住在村部毕昇文化陈列厅处体验一把活字印刷术,我们不禁深深叹服于古人超常的聪明才智,真希望名人效应能为伍桂墩村和大英山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通讯员:陈文娟 谭百康  编辑:万疆)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