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雷家店镇杜家畈村虎仗青青产业兴

5月20日,英山县雷家店镇杜家畈村三组贫困户陈知发约邀10多个村内“留守族”来到该村虎杖基地施肥、除草,进行虎杖夏管。陈知发说,先撒下化肥,锄草时将化肥锄散、壅土,利于虎杖快速生长。

据了解,虎杖是中药名,为蓼科蓼属植物,具有利湿退黄,清热解毒,散瘀止痛,化痰止咳的功效。主治湿热黄疸、淋浊、带下、水火烫伤、痈肿疮毒、毒蛇咬伤、经闭、癥瘕、跌打损伤、风湿痹痛、肺热咳嗽等。一般情况下,虎杖三年成熟,亩产可达5000公斤。

为了巩固已有的脱贫攻坚成果,去年冬在雷家店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英山县药茧办的帮助下,杜家畈村将村内存有的荒田废地开垦出来,发展虎杖基地60亩。该基地采取村级自强互助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由胡海涛、陈知发两贫困户具体负责管理。这种经营模式,打破了传统的单一生产经营模式,在资金、人才、技术、服务、营销等方面的进一步联合,形成了优势互补、互帮互助的机制,可以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规模小、产业链短、竞争能力弱等问题,从而增强村级自强合作社的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该基地也给贫困户创设了增收的平台。一组年近70的贫困户陈凤姣说:”在虎杖基地里劳动,一天收入100元,这对于我这个山头地区的老年农村妇女来说,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近年来,虎杖产业异军突起,成为继茶叶产后又一扶贫攻坚的支柱产业。目前,杜家畈村的虎杖长势旺盛,勃发青葱,丰收在望。

(通讯员:付义平 徐自立 佘运舟      编辑:毕倩)

(作者:通讯员 付义平 徐自立 佘运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