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县积极引进“香根草”生态防控新技术

5月25日,英山县植保站积极引进“香根草”防治水稻螟虫生态防控新技术。

二化螟是英山县水稻重大害虫之一,大螟、二化螟等飞蛾是水稻虫害的“老顽固”。由于它们属于钻蛀性(钻入水稻茎秆危害)害虫,危害程度重、防控难度大,已成为影响粮食生产安全的重大威胁。

对此,英山县植保站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绿色植保为引领,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大力推广水稻病虫绿色防控措施,积极引进“香根草”防治水稻螟虫绿色防控新技术。

在水稻田边种植诱虫植物“香根草”,丛间距3-5米,诱集二化螟成虫产卵,减少二化螟在水稻上的着卵量。

图为植保站技术人员对香根草进行移栽前处理

水稻田边种植香根草是绿色防控的手段之一,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防治大螟、二化螟等钻蛀性害虫,大螟、二化螟等害虫对香根草散发的香味“情有独钟”,香根草的挥发物对大螟、二化螟等害虫而言,极具诱惑性。因此能诱使大量害虫集聚到草上,同时香根草体内的活性物质还能毒杀害虫——它能诱集二化螟雌虫在其上大量产卵,但孵化出的幼虫在香根草上不能存活。

图为南河福辉农场水稻田边种植的“香根草”

2020年英山县被农业农村部评定为第一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单位,为切实推进该项工作,英山县植保站在南河福辉农场、红山满溪坪良种场等处建立水稻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示范区5个,示范面积5200亩,辐射带动面积10万亩以上。确保绿色防控示范区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30%以上,大幅提高绿色防控覆盖率,持续推进农药减量增效,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通讯员 段巧枝 编辑 蓝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