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县雷家店镇“生态护茶”助推脱贫致富

近处细看,黄板上粘死了很多茶叶害虫,死害虫成了杂乱无章的小黑点;远看四周,无数的黄板点缀在茶园中,与绿色的茶树相互掩映,构成了独具特色的初夏茶园风景。这是5月31日,笔者在雷家店镇金雷茶业公司的院基冲村白茶基地里看到的黄板粘杀害虫、“生态护茶”茶丰收的喜人景象。

阮基冲村白茶基地是金雷茶业公司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建成的高效标准白茶园。基地面积506亩,全部栽种无性系茶树良种“黄金芽”(白茶的一个品种),并已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基地交通便利、沟渠畅通、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全面应用标准化生产种植技术,从而实现了“一年建园成活,两年全苗壮苗,三年投产见效”的目标。基地现对接贫困户224户、787人,带动贫困户每年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近年来,金雷茶业公司通过订单农业、股份合作和土地流转等方式,在全县3个乡镇17个村对接贫困户1037户、3182人,发展白茶园6200多亩,从而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致富。

该基地茶叶标准化生产技术普及率、产品抽检合格率、产品绿色食品认证率、上市产品包装标识率、茶产品追溯信息系统建设率、生产档案建设率等6率均为100%。基地采取的技术措施是,建设生态茶园,平衡配方施肥,综合防治病虫,坚持标准采摘,推行清洁加工,打造绿色品牌。

金雷茶业公司负责人周良介绍说,公司每年生产2万公斤干白茶, 白茶系列收入超过1300万元。

(通讯员  付义平 徐自立  戚进成 编辑 何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