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县财政局“三项保障”助推脱贫攻坚

英山县是深度贫困地区,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五年来,英山县财政局根据相关要求,结合实际,按照科学规划、建强平台、突出重点、渠道不乱、合力攻坚的资金统筹整合思路,以“村出列、户脱贫、县摘帽”为目标,使财政资金“抱团发力,聚指成团”,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聚合效应。

为确保精准扶贫项目顺利推进,我县按照确保精准扶贫政策刚性需求要求,合理安排精准扶贫项目支出,做到精准扶贫项目支出精准有效,主要做到“三个保障”。

保障“户脱贫”资金需求。主要解决“五个一批”资金需求。为保障贫困户长期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五年来,全县共计统筹整合财政专项资金4920万元,设立产业风险补偿基金,累计发放各类市场主体、贫困户小额产业信贷资金约22亿元。同时,用于产业发展贴息、奖补、培训等资金达3.16亿元,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脱贫;为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全县共投入整合资金9.54亿元,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易地搬迁、危房改造,保证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为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因学返贫,全县共计投入整合资金9.69亿元,解决贫困户教育救助、医疗救助、民政兜底保障等方面;投入整合资金0.32亿元,用于生态补偿。

保障“村出列”资金需求。五年来,全县累计投入整合资金3.82亿元,重点围绕贫困村公路建设、贫困户安全饮水、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贫困村整村推进等项目,确保重点贫困村如期出列。

保障“县摘帽”资金需求。为巩固重点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成果,我县采取“扶持政策不变、工作专班不撤、投入力度不减”的措施,投入整合资金1.32亿元,进行脱贫成果巩固提升。

县财政局的三项保障措施,取得了立竿见影效果。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在2019年2月,英山县以“综合贫困发生率0.15%,群众认可度98.22%”的良好成绩,顺利通过了湖北省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4月份,省人民政府以公告形式正式宣布我县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

(通讯员徐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