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复生产——英山县江家畈村防汛救灾不等不靠

江家畈村位于英山县雷家店镇东部,距离雷家店镇4公里,版图面积3.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815亩,林地面积3357亩,茶叶面积400 亩,中药材300亩,有8个村民小组,共计247户,760人。

自6月14日以来,英山县进入梅雨期,暴雨灾害导致村部前河沟塌方,四组河堤损毁,堤岸垮塌50余米;2组公路塌方,方量达到120立方;还有多处山体滑坡,农作物被淹埋,村民生产生活受到极大威胁,经济损失严重。灾情发生后,江家畈村不等不靠,迅速反应,抢抓机遇,第一时间恢复群众生产生活。

坚持以人为本,转移受灾群众。7月6日,村里公路塌方,路面被堵,路外住有6户农户情况不容乐观,如不立即疏通,后果严重。村两委迅速赶到现场,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迅速转移受灾群众,同时紧急调来铲车、农用车抢险自救,清除屋后淤泥,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组织精干力量,加强巡逻值守。村两委始终坚守一线,组织村里精干力量组成防汛巡逻队,分白晚两班对重点区域进行巡逻。并对全村各个受灾户、易地搬迁安置点、村内残疾人、留守老人等弱势群体进行全面的上门查看,确保所有群众人身安全。

科学排查抢险,砍树保护河提。江畈村紧邻东河,暴雨导致大河水量剧增,靠村河提泥沙不断被水冲刷,河提岌岌可危,为防止河提被毁,造成农作物被淹的严重后果,村两委结合地形科学施策,组织公益性岗位砍伐河岸大树,再利用挖掘机将大树放入水中,减缓水流冲击河提。

抢抓有利天气,恢复交通道路。暴雨过后,江家畈村不等不靠,迅速调集挖掘机、铲车等机械前往各小组疏通道路阻碍,重新填土恢复路面,清除水沟,确保交通畅通,为群众出行提供安全便利。

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村两委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身心投入到防汛救灾工作中,通过聚焦重点领域、排除风险隐患、补齐弱项短板等举措最大限度地降低经济损失,加快恢复生活生产,在这次防汛救灾工作中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强大的凝聚力和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

(通讯员:陈鹏煌 编辑:蓝洋)

(作者:陈鹏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