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长青买药记

“许大哥,在家吗,在忙什么呢?”端午节前夕,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胡干再次来到结对帮扶的丝茅岭村贫困户许长青家中走访。

“原来是胡书记啊,快坐、快坐!真是感谢您,也感谢医保局的领导!我治肝病的抗病毒药报销已经落实了,我老婆也在扶贫车间找到工作了,家中负担小多了!”许长青看到胡干来到家中,边说边忙拿出自己刚买到的一大袋子药。“我能活着就是幸运!现在又是党和政府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一个月五六千块钱的药,医保报销了大部分,真是给我解决了大问题啊!我要好好活,再不能给政府添负担,不能给家人添麻烦!”

许长青家住县杨柳湾镇丝茅岭村5组,家中原本虽说不上富裕,但夫妇二人勤劳苦做,日子还能维持。2014年6月,许长青突然感觉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去医院诊断,却被告知患上了扩张性心肌病,随时会导致心力衰竭,唯一的选择就是尽快做心脏移植手续。

40多万元的心脏移植费用,对于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就在他们最无助的时候,许长青夫妻俩的兄弟姐妹们纷纷解囊相助,凑齐了20万元的手术费用缺口,帮助其住进了武汉同济医院。幸运的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医院找到了合适的心脏供体并成功将其移植到许长青体内。一场手术下来耗尽家财、还背负了20多万元的债务,但许长青依然庆幸不已,跨越了死亡线,生活总归有盼头。他一面与病痛抗争,一面继续创业,又办起了小型水泥砖厂、搞起了生猪养殖、种起了茶叶,2017年成功脱贫并被村里评为“脱贫之星”。

今年4月,胡干来到许长青家中走访看望,了解疫情后他家中的生产生活情况。

“胡书记,我得了这场大病,每个月吃药本来要几千块钱,幸亏有党和政府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国家报销出了大头,我自己只出个零头。但是……”许长青长吁一口气,欲言又止。

胡干主动问起来,“许大哥,是家里有什么困难吗?你直接说!”

“我做了心脏移植手术,常年吃抗排异的药,那些药在本地买不到,去外地买有些报销手续又不合规。而且现在身体免疫力差,原来的肝病又复发严重了。本来,现在要买治肝病抗病毒的药,每个月又要一千多块。不知道有什么政策没有?你能不能帮忙问问,要是不行就算了,我已经麻烦你们够多了!”

“许大哥,你干这些体力活,平常也要注意身体、注意休息啊!你说的这个情况,我去医保局问问政策,帮你了解一下,你不要着急!”

当天下午,胡干就立即向医保局咨询政策、了解情况。县医保局经过调查摸底,全县像许长青这样器官移植术后患者有41人,术后长期需服用的排异药物和抗排异药物浓度监测检查,属于医保的付费范围。但是部分病人也如许长青一样还患有其他的慢性病,为了解决他们买药的实际困难,县医保局随即进行调研,并向上级医保部门反映情况,请求进一步完善医保待遇政策。5月份,黄冈市医保局出台了新政策,明确可以合并一种或多种慢性病进行医保报销,给全县22名器官移植并有其他多种慢性病患者带来了“福音”。同时,县医保局确定由县人民医院负责为这些特殊慢性病患者代购药物,既保证医保报销合规,也让患者放心、方便买药。

胡干得知政策后,第一时间打电话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给许长青。许长青难掩激动,愣是半天没有说出话。

“世上还是好人多啊,我的心脏也是别人的爱心!”许长青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在他心里除了感恩还是感恩,感恩亲戚乡邻的帮助,感恩国家的政策,感恩社会的关怀。

(通讯员  吴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