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诺亚:十年寒窗终圆梦 立志成才报桑梓

爱画画的县理科状元

还记得那位吗?

——2019年英山一中高考状元汪诺亚

听说阳光活泼的她

向来爱作铅笔画

会在课余的闲暇时间里

画上几笔

多年的累积也让她画工了得

以至于毕业季很多人抢着要她的日常作品

而这一次

在高考的汪洋中

她经年累月的拼搏努力也让她在那一程中

顺利地扬帆起航

抵达了她想去的地方。

这一次她真实地为自己描绘了不一样的天地。

在清北之间

她最终选择了清华

那个对她来说曾像夜空中的明星一样的清华

本文摘自网友搜狐大别山阅读空间



住在大山深处,家境贫寒,从小“砍柴、摘菜、做饭、洗衣服……”,但阳光活泼爱画画。在2019年的高考中,她以701分的成绩实现了清华梦。

图为汪诺亚的家,在湖北英山县陶家河村“湖北大道”旁,一栋二层楼房自父亲患病后,就无力装修。

遭遇变故  一路成长

2012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汪诺亚在外务工的父亲被确诊患心脏瓣膜病,一场手术和后续的药物费用,让这个家变得一贫如洗,并欠下了一大笔债务。为了缓解家庭经济压力,母亲到离家48公里外的县城,打零工贴补家用,而正在上小学的她也挑起了生活上重担,学会了”砍柴、摘菜、做饭、洗衣服“。

“对女儿有着深深的内疚,小小年纪就吃了不少苦;但同时感到非常欣慰,女儿非常懂事”。说起那段艰辛的日子,汪诺亚的母亲告诉记者,“她很独立,很能体谅父母的不容易,在学校比较节约,不仅不乱花一分钱,而且通过学画画挣钱减轻负担。”

汪诺亚的书柜

汪诺亚书房简陋但却透露着一股书香气息,墙壁上挂满了爷爷和爸爸的书法作品,或许是受长辈言传身教,从小就喜爱书法的她,画起画来也非常有天赋。

“一开始画画本来只是因为爱好,后来家里经济困难,也想着如何挣点钱,有人问我要不要约稿,就答应了。”说起这事儿,汪诺亚格外的自豪,“约稿是一种排解学习压力的有效方式,尽管收入微乎其微,但毕竟是用自己的劳动成果换来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过早的体验到生活的艰辛,让这个不到18岁的青涩女孩脸上,稚嫩的眼神中已多了一份坚定与自信。

“教育扶贫+助学行动”园清华梦

汪诺亚一家在2014年被纳入精准扶贫户,从初中到以全县第四名的成绩考上了英山县第一中学的几年里,教育扶贫政策帮助汪诺亚解决了学杂费和生活费这一大难题,校方还积极争取社会爱心人士对汪诺亚进行捐赠,保证了她上学无忧。

今年8月初,湖北希望工程·知音同行助学行动走进英山,当获悉汪诺亚的家庭情况后,工作人员专程来到她家。

“我们过来主要是为了做好实地走访环节,让农村贫困学子通过助学扶植帮助家庭脱离贫困,用知识改变自身的命运;像汪诺亚这种家庭贫困但是自身努力不断奋斗的学生,我们会优先考虑纳入到资助的范围之中。”共青团英山县委工作人员朱砾金告诉记者。

据了解,湖北希望工程·知音同行助学基金为全省300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提供资助,其中受资助的大学新生每人每学年将获得5000元的助学金。

“政府有好的政策,也感谢民政局的领导,还有一些帮助的人士,我感谢他们、感恩这个社会,帮助我们一家人度过难关。”汪诺亚妈妈说。

“这一路走来感谢陪我成长的亲人,感谢培养我成才的恩师,感谢激励着我与我并肩前行的同伴们。”,汪诺亚说,“我也希望在未来能够有所作为并且回报给社会,回报给那些曾经给予我的一切。”(段冕)

(作者:段冕)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