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县委宣传部“三向着力”扎实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感谢县委宣传部的各位志愿者来看望我!要不是有党的好政策和你们的关心帮助,我的这个家早就散了。”6月11日,在英山县温泉镇陵园社区公路段的宿舍楼内,60岁的伤残人士秦菊花眼里涌出一串串泪花,拉着志愿者的手,一直舍不得松开。这一幕,是英山县委宣传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县委宣传部始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尺,坚持以深学促实干,以“三向着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在“收集群众所盼”上着力。为更好的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将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与宣传思想工作有机结合,提高党史学习成果,县委宣传部机关党支部在制订“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时,走进基层、走进社区,通过召开围座会、与群众面对面交谈等形式,充分听取意见,收集民生需求,力求深入群众、聚焦实事。在陵园社区,县委宣传部了解到,社区的一些失独家庭和残疾家庭居民生活困难、精神空虚,缺乏心灵关爱。县委宣传部机关党支部当即决定把该项目列为了普通党员“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同时,该部还要求党员志愿者,要不定期的深入到基层一线了解群众的呼声,常态化的组织文明实践志愿者深入各老旧小区找问题、建台账,结合宣传部的职能职责,围绕“党史宣讲、便民助民、环境整治、卫生健康、文明倡导”等方面做好实事,发挥好作用。

在“解决实际困难”上着力。在收集到社区需要党史红色故事宣讲的需求后,县委宣传部组织文明实践志愿者深入陵园社区开展“红色大讲堂”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党员精心准备讲稿和课件,为社区群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红色故事宣讲和红色经典颂读,宣讲活动在引导居民群众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上起得了不错的教育效果。在“关爱失独、残疾家庭”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中,县委宣传部10名青年党员采取“结对帮扶”的形式,组织志愿者分两个小支队,串楼入户,深入到失独伤残家庭的家里进行面对面帮扶。与她们交心谈心,耐心倾听他们的诉说,进行心理疏导,并送上了端午节慰问金,鼓励他们重燃生活信心。

在“形成长效机制”上着力。为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长效,县委宣传部机关党支部详细制定了机关活动总体方案,并做实各个具体实施方案,力求将“办实事”活动落细落实。构建了支部牵头抓总,分管部领导带队参加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明晰了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任务、服务纪律,有效促进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走深走实。

下一步,县委宣传部将持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立足群众需求,着力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为群众提供接地气、聚人气的志愿服务,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红色引擎”,做到便民、惠民、利民,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讯员:宋晴蔚  柯航    编辑:万疆    审核:黄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