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苍术产值过一亿 力造“中国苍术第一县”

一味中药材,英山的老乡一种就种20来年,这20几年,英山苍术从不愁销,且价格是越卖越高。英山的苍术究竟卖到了哪里?当前的产业发展现状又如何?记者日前来到了苍术的一个加工车间,看到很多的工人正在对苍术进行筛选。记者:苍术一般是怎么个选法呢?

湖北宏图中药材可以有限公司经理卫威说:“我们现在这道工序就是最后一道重选的工序,像我们苍术的标准就是尽量把它的霉、虫蛀品,还有一些异物全部把它挑选出来,像我手上拿着的这个就是一个很标准的苍术。它的长度是3到10 公分,直径是1.5到3公分。”每年的11月份到来年的2月份,是苍术最佳的采挖期。采挖后的新鲜苍术,要经过晾晒、烘烤等工序进行原材料的初加工。卫威说:“这里全部都是苍术,我们每年要出口要日本,(都是出口了?)我们80%出口,20%销往国内。”经研究发现,英山苍术精油含量高达7.2%,比周边地区的含量高出2-3倍以上,是苍术中的“贵族”。因为英山苍术品质优良,从90年代开始,就一直出口国外。卫威:国内外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每年都会成几何倍数增长,光某集团每年的需求量是1500吨,我们现在远远供不应求。当前,整个英山县年出产苍术鲜货3000吨,可加工销售800吨干货,年产值突破了1亿元。随着国内外的需求量日益剧增,为满足市场需求,英山苍术的种植面积也在逐年增长。卫威说:“我们第一块是继续发展苍术的种植面积, 把它扩大,不局限我们英山县内,还有大别山区的其它的山区地区进行面积扩大。”随着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英山苍术产业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但产业链却未得到进一步延伸。黄冈市英山县药材和茧丝绸产业化办公室主任何青松说:“ 目前,我们还处于产资源卖资源的状况,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苍术的品质好,是道地药材,它的销售不愁。但是我们如果往后发展,必须要在工业化上努力。”为了促进英山苍术全产业链升级,近些年来,英山县一直在加快推进工厂建设,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强苍术全产业链研究。卫威说:“从产业链的后端进行深加工, 把苍术的产品进行开发,比如说苍术的香囊、药枕、蚊香,精油的提炼。”何青松说:“ 我们要建立苍术工程研究院,建立苍术的加工产业园。把苍术的综合产品的开发,全程产业链的东西全部研究出来,由企业转化成果,申请专利。我们苍术整个种植面积将来要达到5万亩以上,它的产值应该要达到5个亿以上。”

(作者:熊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