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县中小学防溺水安全教育在行动

6月3日,英山县教育系统2020年春季学校安全暨防溺水工作会议召开。县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要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要预防为先,防范为主,把安全教育落实在行动上、责任上。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以本次会议为新起点,坚持安全底线、压实安全责任、织密安全网络,纷纷开展开展隐患整治,安全教育行动。 

英山一中开展防溺水主题班会活动 

胡长满 

为切实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6月5日晚,英山一中组织全校各班开展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班会。 

高一、高二年级因为暂时还没有复学,所以采取的是网络线上视频会议模式,学生和家长一起参加;高三学生在校封闭复学,开的是线下现场主题班会。 

班会课上,班主任们通过让学生观看“防溺水教育”课件和视频,以典型事例警示学生,要求学生严格遵守“防溺水六不准”。学生与家长们共同学习了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致全国中小学生(幼儿)家长的一封信》。高三学生在校,班主任还现场组织学生签订了《英山一中防溺水安全承诺书》。 

班会课上,高一高二各班主任就网络安全问题也作了一并强调。提醒在家网络学习的高一、高二学生,不要沉溺网络游戏,严禁网上赌博,严禁网贷,预防网络暴力。 

安全工作是学校的头等大事。加强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让每个学生充分认识到安全的重要、生命的可贵,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的责任。我们希望老师、家长、同学们能够以此次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为契机,积极行动起来,做好宣传和预防工作,确保每一个生命都能健康成长。 

英山河南畈小学:牢筑师生防溺水“安全墙” 

谭百康 秦翔 郑曙光

安全无小事,安全防溺水正当时。夏季来临,汛期将至,溺水事故已进入高发期。为切实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宅家防溺水安全,提高师生自我保护意识。杨柳湾镇河南畈小学通过一系列防溺专题教育宣传活动,牢筑师生防溺水“安全墙”。 

加强教育力度,提高防范意识。以班为单位组织开展线上观看《教育安全平台》防溺水安全教育视频学习,防溺水教育宣传片,让学生了解如何避免溺水、溺水后如何自救和呼救、如何处理游泳中腿部抽筋、憋气等紧急情况处理知识,让学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共同编织好防溺水“安全网”。 

加强隐患排查,确保监管到位。成立了安全领导小组,及时对校园内外开展了一次全面的防溺水安全隐患排查,彻底摸清了校园周边及学生往返途中必经路段的水情特点;做到及时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危险,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学生溺水事故“零”发生。 

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教育氛围。学校围绕“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结合学校实际,学校微信工作群、班级微信群、QQ群、线上《致家长一封信》等多种形式积极向学生及家长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提醒广大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能力,切实承担起学生安全监护责任,增强学生的教育与管护力度。 

加强家校联动,形成家校合力。学校要求班主任通过线上密切联系家长,关注学生的行为情绪,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加大疫情期间学生不上学的安全管理,落实家长负责制;切实为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筑起安全防护墙。

白石坳中心小学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预防溺水 平安相伴 

夏柳 

为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白石坳小学于6月5日晚上,利用网络直播开展了 “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安全教育活动。 在活动前召开会议,部署防溺水系列活动的方案。各班班主任积极组织学生在家中观看,该校安全主任余主任结合多媒体课件、图片、故事、案例等教育学生懂得保护自己,不随便或独自下沟渠、池塘等地玩耍、钓鱼虾,遇到别人溺水,不盲目救人,提高孩子防溺水的自觉性和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逃生的能力。 

通过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学生充分认识到了防溺水安全的重要性,了解了自防自救知识,家长进一步提高了对孩子的监管意识,为保障孩子的生命安全构筑了坚实的防线。

温泉小学开展线上防溺水主题班会 

刘朝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溺水事件处于易发期和高发期,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再一次成为学校各项安全教育工作重中之重。为保障广大学生的生命安全,6月5日晚上,温泉小学组织召开了以防溺水为主题的线上班会活动,强化对学生、家长“防溺水”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本次线上班会活动主要活动有共同收看《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短视频和防灾系列宣传片,远离危险水域、游泳的注意事项、不要错误施救、如何正确施救和如何自救等六个方面的内容,重点教育学生做到“六不准”, 即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本次线上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课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溺水”自救自护能力,为学校深入开展学生安全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英山实小:多举措织牢防溺水安全网

程胜寒  张荣光 

为切实增强家长及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居家学生避险防灾和自救的能力,严防意外溺水事故的发生,英山县实验小学坚持将全体学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防溺水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早谋划、早行动、早防范,多措并举织牢防溺水安全网。 

召开一次网络家长会。6月5日晚,实验小学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召开以“珍爱生命,防止溺水”为主题的家长会,家长和学生们通过观看视频及PPT、与班主任交流等形式认识到溺水事故的危害性,并熟知防溺水“六不准”。 

放一份《致家长一封信》。近日来,实验小学加强安全教育宣传,通过网络形式将《致家长一封信》发放给全体学生家长,确保不漏一个家庭、不漏一人。 

组建一支巡河队。实验小学坚持“预防为主”的理念,主动作为,成立一支校长为领队、中层干部为成员的巡河队,每天中午在学校附近水域开展预防溺水常态巡逻。

开展一次家访活动。为深入了解学生线上居家学习状态,学校教师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等形式给予学生心理辅导,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并建立台账,切实做好学生防溺水安全宣传提醒工作。 

草盘中心小学:警防溺水,生命之花常开

王姣姣 

“玩水失足千古恨,回头是岸等来生”。在这炎热夏日来临之际;在这溺水事故频发之际。为了让学生意识到野外下水、游泳将带来严重的生命安全隐患,加强家长对孩子防溺水安全的防范意识,让家长、学生掌握预防溺水知识和技能。草盘中心小学全体科任教师在接到校领导的工作安排后,于6月5日上午在校召开全体教师防溺水安全工作会议,会上校长肖学军同志围绕十个方面作了详细讲解,并对相关防溺水工作作了详细安排。 当日上午,学校安排四组教师巡河巡库巡洼,对我校服务片区大沟村、学校四周、沿河路线西洪村路线危险水域张贴警示牌,四条线路共张贴牌48块,做到危险水域覆盖。 当天晚上7点组织开展了各班的“防溺水安全主题家长会”。会上我们向家长、学生讲解了预防溺水相关内容,并通过视频播放将近几年发生的溺水事故呈现出来,那一幕幕悲痛的画面触动家长、孩子的心,让他们了解到预防溺水,刻不容缓。家长预防孩子溺水的建议、防溺水自救、他救的技巧措施、溺水后的救护方法等是本次防溺水家长会的主要内容,同时指导学生学习安全知识、避险技巧、牢记学生防溺水“六不准”等。 

白铺小学“四个一”拧紧防溺水的“安全阀”

刘勇

天气炎热温度高,预防溺水正当时。为了充分提高防溺水的意识,让防溺水家喻户晓,以切实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红山镇白铺小学采取“四个一”织密防溺水的“防护网”。 制定一套防溺水的制度、方案。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防溺水领导小组,负责制定系列的防溺水制度、方案:《白铺小学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制度》《白铺小学防溺水一日管理流程》《白铺小学防溺水应急预案》《白铺小学防溺水一日一报管理制度》等。用完备的制度来加强管理防溺水的各项工作。 张贴一份县教育局《关于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的公告》。该校将《公告》张贴在学校及学校辐射七个村的村部等显眼处。同时把这一公告通过微信群发到家长手中。

观看一场关于防溺水的视频《学生篇》《家长篇》,该校要求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全班同学及全体家长观看防溺水的专题宣传片,规定一个都不能少(含家长)即做到班不漏组,组不漏人。并要求家长把和孩子一起观看的防溺水视频发到班级微信群里。 发放《关于防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要求家长和学生要认真读这封信,并在回执单签字处签上家长、学生及班主任的姓名。 采取一天一上报的管理机制。该校规定所有学生必须在每日下午5点前上报本人做到了防溺水的“六不”,再由各班班主任上报到学校微信群里存档。

方家咀中心小学精心编织“防溺水”安全网护航学生安全 

李永存 胡祖寅 邹林

为筑牢防溺水安全网,确保每一名学生生命安全,方家咀中心小学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上防溺水主题课、发放防溺水宣传资料、发送安全提示短信、要求家长和学生观看防溺水专题教育片等形式,扎实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全面提升防溺水安全意识,共同为学生筑起一道安全防护网。该校始终把学生的安全问题摆在首要位置,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狠抓工作落实,让安全意识、安全行为深入人心,护航每一名学生生命安全。6月5日,方家咀中心小学召开专题安全工作会议,王平校长主持会议,传达市、县教育局和中心学校安全会议精神。王平校长在讲话中强调,安全稳定是头等大事,增强忧患意识,落实在行动上,责任上。再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宣传,切实把安全工作扎牢扎实。学校各个年级向学生家中下发“防溺水安全承诺书”,督促家长履行对学生的监护、教育、管理责任,与学校共同合作,完成对学生在家里“防溺水”方面的教育工作,防止溺水事件的发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