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支部也有大作为——英山县园林局党支部防汛救灾纪实

支部虽小,作为可大;成立虽短,志向长远。中共英山县园林局支部委员会,现有在职党员5人,退休党员2人,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小支部。这个战斗堡垒虽小,却凝聚着强大能量,在投身英山县园林事业发展历程中挥浓墨重彩。有同志曾疑问,在职党员只有5名的支部,能发挥多大作用?该支部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园林局党支部肩负着整个城区道路绿化景观的建设和城市风貌整体提升工程(投资约8498万元)以及26万平方米公共绿化带的管养工作,同时还负责城区拦水坝的安全排查和上马坳村151户贫困户日常以及其他共性工作。

入梅以来,英山县强降雨天气愈演愈烈,各水域水位不断上升,部分山体滑坡现象频发,使城区绿化苗木及城市风貌提升工程受灾严重。汛情发生后,在县住建局党组的领导下,园林局党支部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全面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安排人员不间断巡查城区各路段及责任区域受灾情况。

连夜对一河两岸景观带施行封闭管理

汛情导致“一河两岸”景观带、毕昇广场、拦水坝水域水位不断上涨,对附近居民及游客造成了极大安全隐患,支部书记陈红星立即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连夜对“一河两岸”景观带步游道实行全封闭管理,要求保安人员日夜轮班排查值守,阻止市民进入广场和靠近步游道,并张贴封闭提示。对拦水坝不间断巡查水位情况,若有险情及时上报并疏散附近居民,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对城区各公园广场、城区主次干道绿化带加大巡查力度,发现积水、垃圾、枯死枝等党员干部们及时进行清理。

暴雨导致长安大道有一处山体塌方,将高大乔木压倒,满地狼藉,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给市民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该支部紧急出动,书记陈红星带领李福祥等绿化建设管理股等人员迅速到达现场进行处理,把倒塌的树木及时清除,以确保道路畅通和行人的安全。

清理长安大道倒塌树木

持续强降雨天气,同时给城市风貌整体提升工程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重大的损失,为抢抓种植季节有利时机,抓进度,赶工期,园林局加班加点推进项目建设。自强降雨以来,支部书记陈红星多次与施工单位浙江原野建设有限公司召开防汛工作紧急会议,并成立防汛抗洪指挥部,实施有效防汛措施。

高速路口景观工程公安局地块处,暴雨对已经完成的乔木种植、地形整理和施肥的工地冲洗严重,发生险情后,书记陈红星和党员李福祥靠前指挥,迅速组织人员冒雨实施雨水引流,雨后对种植土进行回收,并做了水泥排水沟。红山大道一期时光隧道口处发生严重泥石流和山洪冲洗绿化工地现象,组织投入了大型机械5台、抢险人员70余人次,及时进行挖掘引流、加盖雨布、加固沙袋等,尽最大努力降低财产损失。

红山大道一期时光隧道口山体挖掘引流

红山大道二期道路绿化工程高架桥前方泥石流塌方,产生重大安全隐患。园林局同创卫办、秀峰网格现场讨论处理措施,要求施工人员对该处进行警示线隔离,及时清理渣土,晴朗后彻底清除隐患。

党员干部靠前指挥,冲上一线,克服苗木栽植中存在的种种困难,加快工程建设,经过大家辛勤努力,于6月22日两河口公园部分绿化和红山大道二期全线工程全部完成。

两河口公园安全岛绿化景观

同时,党支部书记陈红星统筹兼顾好人员安排,多次到联系村上马坳村七里冲水库和多处塘堰等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实地察看,详细了解水库的水位、汛限水位、蓄水量等情况,在村地质灾害隐患点,查看周边的地形地貌,并多次入户详细了解村民房屋情况,如有隐患及时转移居住点,并做好思想工作。驻村工作队夜间在上马坳村值班值守,长期的暴雨导致村里停水停电,屋内如水帘洞一般,床、被子全部湿透,如此艰苦条件下驻村工作队仍然坚守岗位,扎实开展防汛工作,切实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党员干部到村查看水库水位情况

此次汛情,县园林局党支部快速反应、果断决策、紧急动员、迅速行动、有力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无私无畏、勇往直前,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防汛救灾斗争的实践再一次有力证明,园林局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是经得起严峻考验,冲不垮、压不倒的战斗堡垒。他们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先进和优秀。该支部先后15次被授予“先进党支部、先进单位、优秀单位、文明单位、平安单位”等荣誉,这些荣誉包涵着上级组织和领导对他们的鼓励,更是承载着对他的鞭策。

通讯员:张桂娟     编辑:毕倩

(作者:张桂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