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参与 携手共建卫生城

改善城市卫生面貌和形象,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完善和拓展城市的整体功能是提升城市品位,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迫切需求。8月初,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陈武斌在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上发出有力号召,要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当前全县最为紧迫的中心任务,以激发知耻后勇的拼劲、勇于担当的闯劲、攻城拔寨的虎劲、不胜不休的韧劲,展开一场声势浩大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发令枪响,全县上下凝聚共识,一跃而起,以“创则必成”的信心,以背水一战的决心,以铿锵有力的步伐,全力打好环境卫生攻坚战。

卫生清扫  从“我”做起

城区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创建卫生城“第一仗”,率先起步开局。

根据《英山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方案》,城区被划分为十个网格,组建十个行动专班,明确了牵头负责的县级领导、单位以及相关部门的包保责任。

连日来,各网格、行动专班、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全面开展卫生大扫除,全面整治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乡公厕、城乡结合部、城市社区和居民小区卫生死角。

14日,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陈武斌到西汤河网格各个主要路段重点区域详细了解环境整治情况;15日,县长田洪光到城北网格主要路段,对沿街停车位规划、建筑物立面粉刷、绿化带行道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

与此同时,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到莲花网格情侣路开展环境整治行动,有的捡拾绿化带垃圾,有的清理小区道路杂物,干劲十足;县融媒体中心牵头召开鸡鸣网格二组工作会议,开展业务培训,划分各责任单位任务;县民政系统党员干部拿着铁锨、扫帚、垃圾袋等劳动工具,对大别山汽贸城进行环境清理;县商务中心对鸡鸣网格新街片区立面整治进行摸底调查,向商户积极宣传创建省级卫生城的意义;团县委组织志愿者前往责任路面开展垃圾清理,向过往行人、车辆发放倡议书……

在东门网格、毕昇网格、九龙网格、开发区网格、秀峰网格、陵园网格……清理白色垃圾、违法小广告、砖头瓦块、杂草碎片、塑料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全县十大网格里,到处是各单位党员干部的行动身影。

全员参与,全民动手,一车车垃圾被运走,一段段路面露出洁净的“新颜”。

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通过电视、微信、报纸发出《我是英山人我们是创卫主角》倡议书,倡导环境整治从我做起,号召群众加入环境整治行动之中。

目前,全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正如火如荼展开,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拆违治乱 动真碰硬

沿街私搭私建、违建遮阳棚、绿化用地种菜、私设广告……这些存在在老城区的“顽疾”,致使道路狭窄,严重影响居民生产生活。此次环境大整治,我县将拆违治乱作为重中之重,强力推进,西汤河网格打响了拆违治乱第一枪。

8月20日,来到西汤河网格,该网格拆违治乱整治已经进入刹尾阶段,县城管执法局城西执法大队副队长夏树林表示,已拆除违规乱搭乱建36处,涉及面积1600平方。

拆违治乱是创卫中的难啃的“硬骨头”,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如何快速推进该项工作?

先从群众思想工作做起。8月15日,网格牵头单位县委办组织共建单位分头行动,逐家逐户走访,边摸底边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提高群众对创卫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最大限度地减少拆违难度和阻力。

拆违专班工作人员走巷入户,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告知违建拆除的时间节点,提醒他们做好准备。对态度强硬、对拆违工作不予理解和不支持的居民,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进行劝导拆违。

16日早上,县委办、县公安局、温泉镇党委政府、县城管执法局、特警、供电公司一行六十多人开始拆违。

第一家拆除的是舒育存,没有想象中的阻力,40平方的车棚被拆除了,他说,虽然有损失,但环境变好了,我自己也受益。

第一家主动自拆的是西汤河村财经委员陈钰,她自己拆掉了因生意需要建了124平方米的遮阳棚和杂物间,陈钰说,当初建的时候是一块荒地,如今影响了整条街的环境,拆!

一家拆完接着一家,从8月16日起至今,工作队员们放弃周末休假时间,一鼓作气,连续奋战5天,全面完成拆除任务。

附近居民都高兴地表示,棚子拆除了,道路不仅变宽阔了,出行也方便了,更重要的是也安全了。

该网格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入规划阶段,逐步将网格打造成全县示范网格。

其他网格也不甘落后,九龙网格也启动了拆违治乱行动,动真碰硬,拆除城区多年形成的违章搭建、乱搭乱建、占道经营……

整治交通 文明出行

早上七点,在金石路口,执勤交警黄智胜、施俊华、邓键等正在指挥过往车辆、行人安全有序通行,劝导街道随意摆摊卖菜、行人不走斑马线、车辆摩托车乱停乱放等行为。

为引导广大市民树立文明出行意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全警联动,集中力量,重拳出击。

成立了创建省级卫生城交通秩序综合整治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将城区10大网格分为五个片区,每一片区由1名大队干部牵头负责。

明确了具体职能职责,将机动车、非机动车占用道路机动车道、占用人行通道、泊车位停车不规范、僵尸车、占用公交站台、行人闯红灯、过街不走斑马线、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逆向行驶、随意调头、车窗抛物、货车载货飘洒、机动车噪声超标等16种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纳入重点整治内容。

同时,启动了高峰站点包线整治机制,由大队干部带班执行早中晚上下班高峰时段在金石路口、楚东路口、政府路口、温泉饭店路口、邮政路口等五个重点道路执勤执守,确保道路畅通;实行片区日常巡查制,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处罚违法行为;定期开展夜查行动,对交通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有效规范了城区行车秩序。

(作者:万疆 通讯员 冯润)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