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的武汉

武汉又重新“活”过来了。

这座英雄的城市又重新恢复了它的活力。

早在4月8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就发出通告,武汉市解除了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意味着武汉已全面解封。到现在时间已经5个月了,不时在网络上看到身处武汉的朋友和同学发来的信息,抱着对武汉现状的兴趣,趁着“双节”的到来,利用假期的时间又走了一趟武汉。

去年疫情爆发前一个月的假期,我还在武汉与朋友畅游,没成想回到家中一个月后,疫情就全面爆发。对于时隔半年多未相见的朋友也是想念的紧,于是来到武汉的第一站,就去到了朋友的家中。

走进朋友家的小区,明显就可以感受到现实与疫情时期网上看到的图片有很大的不同:进出没有温度检测点了,仅仅在小区门口进行了登记保安就给予了放行;三三两两的居民放下口罩在花园与人亲密交谈,人与人之间回到了以往的从容距离,不再是互相防备的状态。等到朋友来接我,笑着给了我一个拥抱。

“看着好像大家伙都不太注意的样子,现在整个武汉基本都是处于一个外松内紧的状态,各个街道办对包保的小区还是固定时间段进行消毒,你来是没碰上。”朋友边笑着边把我脸上的口罩取了下来。对朋友“外松内紧”这个定义我还不是太明白,朋友却说,吃完饭后带你出去走一圈你就明白了。

带着疑惑急急忙忙吃完饭,朋友带着我就出发了。说着走一圈,我还想着朋友可能是打算开车带我去哪里逛一逛看一看,没想到朋友说不开车,咱们走着看。走着走着就把我带到了杨家湾地铁站。

“进入地铁站请您戴好口罩,乘坐地铁过程中请全程不要摘掉口罩。”听到地铁广播不停的循环电子声,我看了眼朋友,又摸出了口罩给自己带上了。“地铁上人多不多?”进站的时候我回头问他。他没说话,只是朝前指了指,意思是让我赶紧过站。

下了站我就被人流给惊呆了。刚巧从光谷广场站驶过来的列车到站,列车门一开密密麻麻的人流像是从罐头中被挤出来的一样一窝蜂地走出,又是一大批等待列车到来的人蜂拥着从两侧挤进去寻找座位,时不时还听到武汉乘客“莫挤莫挤”的呼喊声。

愣了一下,朋友赶紧一手把我拉进列车,好歹找到了可以站的位置。列车启动,我又抬头望了望前后车厢,竟然还发现,有乘客为了能畅快的呼吸,把口罩拉下来挂在脖子上,与旁边的友人进行交谈。周围其他的乘客也不是太在意的样子!“没事的,没事的。”朋友眯着眼对我说。“不是说全程不能脱口罩吗?这……”我小声问。“现在没以前管得那么严啦,好多人戴口罩只是做做样子,戴的难受了肯定会摘下来的。”“这不是不把生命当回事了吗?”“你这么久没来武汉,还从哪听说过武汉现在还有病毒在传播吗?”“这倒是没有了。不过……”“这不就完了?放心吧,没什么大事,一会会有人来管的。”

果然,不一会一群穿着制服的人就过来了:“先生你好,我们是列车乘务员,在列车上请您把口罩戴好,全程不要摘下来。”原来是列车上的工作人员。那位男士倒也没有说什么,听了乘务员的话后也立刻戴上了口罩,乘务员没有再进行其他的劝告或是处罚,顺着人群的空隙去了下一节车厢。

朋友说,现在列车只要在运行,不间断就会有乘务员进行巡逻,对于这样的乘客就会进行劝告,但也不会做出其他例如罚款之类的举动,确实,从侧面证明了对于武汉市民来说,这场肆虐的病毒早已离他们远去。

站了不久,与朋友出了地铁,辗转又来到了江滩边的黎黄陂路。朋友说,在空旷的公共场所可以不用戴口罩了,还是比较轻松的。毕竟口罩戴久了呼吸不顺畅,非常难受。

黎黄陂路是武汉年轻人的聚集地,周围大部分都是咖啡馆、酒吧等娱乐场所。街道上的商家们早已恢复了营业,为一天的生计奔波着。找了一家咖啡馆,坐在靠窗的位置,看到三三两两的年轻人从我和朋友的身边穿过,讨论着去哪玩,他们也并没有戴口罩,洋溢出的青春活力就像是小葱一般为武汉这碗“热气腾腾的热干面”增添了一抹靓丽的颜色。

朋友告诉我,虽然在疫情的影响下,武汉市整体经济发展受到巨大冲击,但从现在的恢复中可以看出,“重生”过后武汉的经济必将一扫阴霾,重现活力。武汉市的整个经济都开始活跃了,他始终坚信,只要熬过今年,以后会越来越好。

疫情现在已慢慢远离了这座城市,这座城市也正恢复着以往的精气神,随着国家各项针对性政策的实施,沉寂的武汉正迸发出它应有的活力。十月的武汉,热闹的街市,涌动的人群,城市里的烟火气、市井气成了一股最暖人心的力量。一直在奋进中的大武汉,风雨过后,必将愈加繁荣精彩。

(作者:冯际洲)

(作者:冯际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