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势待发长岭岗

长岭岗是英山县陶家河乡东北部的一条大山岗,这条山岗北起角儿尖,南抵鲤鱼尖,在两座海拔超千米的高山间盘亘的长岭岗,孕育了长岭岗村和世代生活在这里的村民。

甩掉贫困帽子

长岭岗村是陶家河乡面积最大的村子,也是条件最差的村子。该村版图面积12.4平方公里,面积居全乡之首。这里离陶家河乡政府无论是地图上的直线距离,还是被蜿蜒山路拉长后的距离,都是离陶家河乡政府最远的村。

不仅地理位置偏远,而且大山岗上的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入冬后,一场风雪,就能把人困在家里,个把星期出不了门。穷山僻岭,把人们禁锢在贫穷的枷锁里。全村298个农户,105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达147个、426人,贫困人口接近半数,是陶家河乡3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长岭岗村的脱贫之路始于足下,“我们村穷在路上,但越穷越要修路,我们的出路在路上,希望也在路上!”在精准扶贫“战役”开始前,上任不久的年轻村支部书记余建新在一次村代表会上说,他的话也引起全村代表的共鸣。

为此,长岭岗村“两委”把主要精力和财力放在修路上,坚持每年修通一段路。因为修路,本来就经济拮据的村子,负债达到100万元,那时的百万负债在全乡属于很大数额。

长岭岗村山高路陡、人口居住分散,不仅交通闭塞,网络、饮水等也是制约该村发展的瓶颈。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前,全村不通广电网络,三分之一小组没有硬化公路,212个农户没有自来水。

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后,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把公路、自来水、网络“三通”作为基础设施的主攻方向,奋力突破。

在“三通”中,首先解决的是通组公路问题。在4年时间里,新修并硬化通组公路23.4公里,全村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村内公路总里程达到35公里。在2018年9月底,安全饮水工程全面完工,共解决了精准扶贫户147户、426人,非贫困户63户、313人的饮水难问题。在联系单位县总工会的争取下和广电部门的支持下,架设线杆120根,铺设光纤30多公里,全村95%的农户实现了光纤入户。

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农户安居乐业,产业欣欣向荣。村里一手抓基础设施条件改善,一手抓农户增收,把中药材作为农户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村集体建设了苍术原种繁育基地22亩,依托繁育基地,全村农户发展苍术、茯苓、天麻等中药材350亩,人均在中药材产业方面增收3000多元,一举甩掉贫困帽子。

夯实发展基础

“脱贫不是目标,我们要在产业基地、扶贫车间、基础服务设施等方面再加劲,把长岭岗建设成为美丽、宜居的乡村!”脱贫摘帽后,在乡政府召开的乡村振兴大会上的一次发言中,支部书记余建新表态,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长岭岗村3小组,一大片空地上,新建的扶贫车间和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已崛起。黄墙绿瓦的扶贫车间,在连绵起伏的大山间,远远望去,非常惹眼。这两个工程都在一块地方,呈“厂”字形布局。

扶贫车间于今年6月份动工兴建,共有9联钢结构厂房,占地面积400平方米,主体工程已投入25万元。利用扶贫车间,对村民生产的中药材和茶叶进行深加工,增加附加值。村里原有茶园面积200多亩,在今年初引进一家外地公司,签订了“凤凰单枞”红茶生产开发协议,利用该村海拔高、生态环境优美的自然优势,发展“凤凰单枞”红茶产业,计划在村里建设40亩红茶生产基地,扩大茶叶产业规模。

通过公司+基地+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巩固脱贫成果。余建新介绍,长岭岗村的扶贫产业,短期以中药材为主,长期则瞄准见效慢的油茶、红茶产业,利用荒芜山已建成了520亩的油茶基地,红茶基地还在建设之中。

在发展扶贫产业的同时,村里还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上全力投入。原有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在长岭岗的正山岗上,房屋破旧,自来水难以通达,发展空间小,经村民代表会表决,大家一致同意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移址到3组。

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于2019年10月动工兴建,总投资200万元,上下两层,总建筑面积800平方米。在服务中心建设完工后,还将配套建设文化广场和百姓舞台。服务中心全部建成后,将以党建为引领,服务为宗旨,推动长岭村的经济、文化事业快速发展。

扩宽康庄大道

进入长岭岗村,是亦步亦岭、九曲十八弯的绕山公路。金秋时节,长岭岗村通村公路全线,现在已变成了工地,这里正在进行公路扩宽工程。全线上下,挖掘机的轰鸣声回响在山谷,农用运输车穿梭奔忙,到处呈现出繁忙火热的场景。

原先3.5米宽的水泥路面,已被挖掘机钩破、装载到农用车上运走,取而代之的是7米宽的基础路面。“挖走这些破损的水泥路面,我还有些心痛和不舍哩,但长岭岗村要发展,就要把这条主干道裁弯改直扩宽,新一届村‘两委’有气魄!”在公路上指挥机械施工的退休老支书汪向阳感慨地说。

从占家河村到长岭岗村岗顶,再由岗顶北下草盘地镇滑石河,这是一条穿越长岭岗村的主线公路,这条路承载着几代人的梦想,也凝聚着几代人的心血。由原先的羊肠小道,到后来的机耕路,再到现在的水泥路面,是几任村“两委”举全村之力奋斗的结晶。

“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农户车辆的增多,这条路早已不堪重负,破损严重,已不适应村里各项事业的发展需要,我们从7月开始改扩建工程。”余建新表示,这条干道全长9.6公里,要由原来的3.5米宽,扩宽到现在的7米宽路基,硬化后主路面要达到5.5米。

在北部滑石河处还要兴修一座平板桥,并于9月份开工建设。桥梁宽5.5米、长42米,公路及平板桥建成后,将把长岭岗村与占家河漂流景区和桃花冲森林公园风景区紧密相连,推动长岭岗村旅游及各项产业的持续发展。

深秋时节的鲤鱼尖和角儿尖,山间已是野果飘香,层林尽染。这些盘亘的山岗,曾是阻碍长岭岗人前行的羁绊,在长岭岗人的不懈奋斗和砥砺前行下,山岗如沐秋风早已退去青涩,并播下了希望的种籽,期待长岭岗人在长岭岗上建设出一片幸福家园。

(通讯员:徐俊 段林    编辑:蓝洋    审核:陈俊伟)

(作者:通讯员 徐俊 段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