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县总工会:党员“沉下去” 服务零距离

“县总工会捐赠的这批图书内容丰富、种类齐全,将为书香社区建设打牢基础。”英山县温泉镇西汤河社区党组织书记吴焱彬说。

10月20日,英山县总工会帮助温泉镇西汤河社区建成了一座图书室,向其捐赠各类图书共2000册,总价值4万元。


这是县总工会开展“双进”活动以来,党员“沉下去”服务社区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英山县总工会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在西汤河社区“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发挥工会的群团组织优势,紧盯社区治理短板,认真落实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在职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动员全体在职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参与共驻共建,为居民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做实县总工会提出的“党有号召、我有行动”的党建品牌。



发挥组织优势,落实保障强基础。

从人、财、物等方面支持社区建设,着力解决社区需求,不断夯实社区治理基础。

协商服务事项。年初与西汤河社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协商拟定项目、资源和需求清单,对三个清单条目式列出10条必完成事项,每年支持社区建设资金2万元,今年预备在西汤河社区建设图书室和工会之家,捐赠图书1000册。

划片下沉报到。由于县总工会机关和二级单位工人文化宫分处西汤河和陵园两个不同的社区,为了统筹工作力量,划清党员服务片区,合理安排工作任务,县总工会将全体在职党员干部分为2个小组,5人下沉陵园社区,10人下沉西汤河社区,每个社区选派“进社区”工作组成员2名,其中3人担任小区(片区)临时党支部委员,全力参与社区工作。

设岗定诺履责。以服务小区居民需求为导向,结合社区需求,按照“科学设置、岗责明晰、便于服务”的原则,设立政策宣传岗、环境卫生监督岗、应急处置岗、疫情防控监督岗、特困职工帮扶岗、职工维权服务岗等10个岗位,党员根据自己的工作实际、家庭情况和专业特长“点单”认领适合自己的岗位,并提出年度承诺事项,每月定期到社区开展1次活动,每年至少帮助联系包保的居民完成3个“微心愿”,自觉兑现岗位承诺,实现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报到有目标有任务。

聚焦“居民所盼”,强化服务提效能。

从“社区所需、居民所盼、党员所能”的领域,结合部门职能职责,扎实推动在职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开展服务。

开展疫情防控。疫情防控期间,县总工会第一时间向广大职工发出抗“疫”倡议书,动员全县广大职工团结一心、共抗疫情。10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联系包保居民123户453人,建立工作联系群7个,悬挂抗疫宣传横幅6条,发放防疫宣传单600余张、宣传手册556份,为居民发放医用口罩1500只、消毒液30瓶、洗手液60瓶,配送生活物资2000单。

开展防汛救灾。因遭受连续强降雨袭击,西汤河社区段坳路段和舒湾村遭遇险情,变压器受险导致附近居民几天无法正常用电,倒塌的树木压到了居民家房顶,得知情况后,3名党员干部迅速赶到居民家中帮助排险,请来吊车搬开倒塌在居民房顶上的大树,联系供电公司在3小时内抢修变压器,附近居民用电得以恢复。

开展志愿服务。成立由15人组成的党员先锋队和志愿者服务队,与社区共同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国卫生月活动,到社区开展卫生大清扫、文明出行劝导、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24次。

开展帮扶救助。持续加大对社区困难职工的帮扶救助力度,为30户困难职工实行建档立卡,分两批发放生活救助资金33.374万元,对家中有子女上学的7户特困职工,发放助学资金1.95万元。原印刷厂下岗职工彭某由于身患直肠癌,妻子因黑色素肿瘤切除右手大拇指,夫妻双方不仅丧失劳动能力,因治病欠下大额债务,家中尚有两个孩子读书,2020年元旦、春节和今年疫情期间,县总工会党员干部先后3次上门救助,送去救助金共计11260元,解决了彭某一家暂时的生活困难。



坚持“三个注重”,强化考评促提升。

县总工会坚持把落实制度安排变为自觉行动,引导党员干部从“要我进社区”到“我要进社区”转变,牢固树立社区工作“我参与、我奉献、我带头”的工作理念,逐步提升党员干部参与社区治理,开展志愿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注重督促指导。县总工会班子成员定期到社区了解下沉党员干部参与社区工作情况,通过听取社区书记、党员代表和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对参与社区工作积极性不高、履职不力的党员干部及时予以督促提醒,对党员干部完成居民“微心愿”,单位党组织完成与社区制定的需求、资源和项目清单落实情况进行指导。

注重考核激励。要求在职党员干部在下沉社区报到、开展结对帮扶时记好工作日记,将进社区开展服务的体会、收集到的群众建议、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合理的解决方案等都要记录在册。支部每月对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情况抽查1次,同时年底和社区一起对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情况进行测评,并将测评结果列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以此推动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扎实开展服务。

注重示范引领。在支部主题党日“每月一星”活动中拿出50%的比例评选工作表现较好的下沉社区报到的党员干部,适当予以激励表彰;疫情期间支部有3名党员被县委组织部通报表扬,向省市总工会报送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的党员先进典型3名,在黄冈日报、英山红信、云上英山等各级各类媒体平台推送下沉社区党员干部事迹15篇。

(通讯员:付越  编辑:蓝洋  审核:陈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