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昇论谈】让志愿服务之花激情绽放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县一大批志愿者无所畏惧,冲锋在前,在防疫宣传、入户排查、卡口值守、代送物资、日常消毒等“抗疫”第一线中都留下了他们最美的身影。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在弥补基层力量薄弱的短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因此,建好多种志愿服务平台,给予志愿服务更多支持,志愿服务之花定会绽放出更加绚丽夺目的时代风采。

建好队伍平台是基础。欲先成其事,必先利其器,志愿服务队伍是开展志愿服务的基础。一方面要广泛发动全县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志愿服务队伍中。另一方面也要看到随着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内容、项目、领域的不断拓展和丰富,也必然要打造一支精细化、精准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队伍,在教育关爱、文化文艺、科技科普、应急救援等领域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建好运行平台是关键。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要跟进到哪里。要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志愿服务的“试金石”,通过建立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运转工作模式,形成全县志愿服务实践活动“闭环”评价机制,全县“1+8+N”志愿服务队的志愿服务活动才会更接地气,更贴民生。

建好制度平台是保障。志愿服务活动不是一次的热心、一时的热闹,只有以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才能让志愿服务行稳致远。因此要在志愿者和志愿组织的登记注册、技能培训、权益保障、表彰嘉许、考核管理等方面形成一整套的制度办法,通过开展“最美志愿者”评选、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等志愿服务回馈系列活动,大力挖掘宣传志愿服务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让志愿服务获得更多的荣誉感和认同感,吸引和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全县志愿服务队伍这个大家庭中来。

(通讯员:张有科 付裕  编辑:蓝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