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促成长 视导调研谋发展 ——黄冈市教科院视导英山县初中教学工作活动圆满落幕

12月4日,由英山县教研室筹划组织、为期3天的迎接市教科院初中教学视导活动在实验中学报告厅圆满结束。此项活动的举办旨在请专家进门示范引领,促进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学教研水平,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县教育局负责人陪同推门听课

2-3日,黄冈市教科院对英山县城区和乡镇部分初中学校进行教学视导。视导以实验中学、思源实验学校、长冲中学、杨柳中学、红山中学、金铺中学等六所初中为主,其它初中学校教师参与的方式,开展了送课下乡、同课异构、听课评课、查阅资料、科研交流、领导教师座谈、师生问卷调查、视导总结等活动,对英山学校教学管理、课程实施、队伍建设、课堂教学、评价改革及特色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调研。



市教科院初中部主任王胜华组织教师评课

本次活动,黄冈市教科院送课12节,英山本县教师参与同课异构20节,市教研员随机推门听课18节。全县初中60%的教师参与了听评课,参与活动教师人数达到500人次。在城区学校,各学科教师就教育改革、课堂教学、复习备考、课题研究等方面的问题与市教研员展开交流研讨,了解学科教改动态,聆听市教研员释疑解惑。在农村学校,市教研员就如何因地制宜实施新课程理念、落实教学常规、加强教学科研、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参与活动的教师表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4日上午,在实验中学教学楼七楼会议室召开了视导总结会。市教科院、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全县初中学校校长及学校相关干部七十余人参加会议。县教研室查建章汇报了英山初中教育的成绩、现状和工作思路;实验中学、红山中学相关分别代表城乡学校作了工作汇报;市教科院各教研员反馈了视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视导组对英山学校管理、办学理念、特色发展、教学科研、教学改革等方面的特色亮点作了充分肯定,评价英山教育的精神面貌、教研风貌、课堂教学焕然一新,教育教学方式发生了根本改变,提出加强校长课程意识、合理配置教学资源、全面深入地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等建议,指明了英山教育的发展方向。最后,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作总结讲话,明确教育局“六抓”的工作思路:抓思路转变、抓队伍建设、抓机制完善、抓课程改革的到位、抓管理精细化、抓资源整合,要求各中学认真听取市教科院的反馈意见,梳理问题,整改落实。

总结会现场

此次活动虽时间紧任务重,但在市教科院周密部署和县教研室认真组织下,各承办学校精心协调,视导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对深化英山县初中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教师教学技能和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办学品位具有重要意义。

(通讯员: 许松华 徐小炜  编辑:蓝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