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代理 互联网运行——新型村级财务记账模式的实践

1月6日农业农村部发布消息,“湖北省英山县:引入‘第三方’管理村级‘钱袋子’”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全国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20个典型案例。



湖北省英山县,地处湖北省东北部,位于大别山主峰天堂寨南麓。北接安徽金寨、霍山,东邻岳西、太湖,南连湖北蕲春、浠水,西与罗田接壤,是鄂豫皖三省边境的腹地中心。英山县版图面积1449平方公里,辖3乡8镇,309个行政村,总人口40.5万。

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涉及到农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农村的发展和社会稳定,历来是群众关心、政府重视、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为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提高资金支出透明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2018年7月,英山县结合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率先在湖北引入“委托第三方”管理理念。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的方式,委托“财信众联会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运用“互联网+会计工厂”的新型财务管理平台,对全县11个乡(镇),309个村的财务进行代理记账服务,作为农村财务管理的新尝试,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主要作法

经过近两年的实践探索,英山县11个乡镇309个村全面上线运行,形成了“社会公认,干部赞同,群众满意”新格局。在推进“互联网+会计工厂”村财乡管改革工作中,主要作法是:

(一)以点带面促改革。为确保改革工作少走弯路,英山县组识纪委、财政等部门人员赴山东邹城市考察学习经验后,2018年7月,率先在红山镇、杨柳镇、温泉镇试点推行“互联网+会计工厂”新型财务记账模式。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2019年3月,在全县全面铺开。

(二)创新管理定目标。党委政府围绕“123456”总体目标,把村级财务第三方代理当成“一把手工程来抓” ,层层压实责任。突出“一个中心”: 实现村级财务“管理科学化、程序规范化、理财民主化、监督制度化、手段现代化”的工作目标,建立高效、统一的村级财务管理体系,全面提升村级财务管理水平,服务农村经济发展。把握“两个原则”:公开招标,规范委托。经政府招标采购,签订会计业务委托代理协议,依法办理会计移交手续后,实行委托代理记账;履行监管责任,依法监督。既对村级有效监督,又对第三方代理公司进行监督管理。注重“三个规范”:规范村级财务收支审批程序,规范报账程序,规范财务公开程序。做到“四个依法”:依法管理,依法监督,依法检查,依法考评。坚持“五个不变”:村级集体“三资”所有权不变;村级集体资金使用权不变;村级作为独立核算的主体地位不变;村级财务的审批权不变;村级财务监督、民主理财机制不变。实现“六个统一”:是统一制度、统一票据、统一审核、统一核算、统一公开、统一建档。

(三)试点先行积经验。在红山镇两个村试点工作中,坚持宣传先行,组织村“两委”、民主理财小组成员、党员、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宣传推进第三方代理“互联网+”记账模式,从而形成共识,并现场组织村级报账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操作演练,在试点村较快打开了工作局面,为全县推行改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四)精心谋划制方案。为保障改革顺利在其它乡镇推行,结合职能转换、角色转换的实际,我们及时修订完善推进村级财务“互联网+”代理记账模式工作实施方案,对乡(镇)人民政府、村两委、财政所专管员、第三方代理记账人员的工作职责作出具体规定,以乡镇人民政府文件形式下发到各村。各乡镇成立领导小组,纪委、财政、农业等部门为成员,乡镇长任组长。下设办公室,财政所所长兼任办公室任。同时,出台了《英山县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保障改革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五)立体监督作保障。“移动互联网+第三方代理记账”,所需代理服务费用,由县级财政统一安排,减轻乡镇、村负担。并通过技术手段和制度设计,赋予乡镇党委政府、财政、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一定的职责和权限,形成立体监督网。

二、村级财务管理改革取得的主要成效

改革通过试点先行,总结完善,全县铺开,进展顺利,社会反响普遍良好,成效十分明显。

一是方便基层,降低了办事成本费用。运用互联网“村居通”优势,一个平台,涵盖乡村;一键进入,依法核算;一点进入,数据全面;一站服务,信息共享。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报账员在村里通过手机APP上传资料就可以完成报账,极大地方便了基层办事,而且节约了往返租车的费用,报账成本大幅度下降。

二是管理规范,提高了依法理财水平。实行“互联网+”记账模式,将各级有关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法律法规、报账程序、资金拨付流程纳入财务管理系统中,第三方代理记账审核人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照审核,对不符合规定的凭证及时反馈驳回,对不完善的资料及时提醒,从严依法依规依程序办事,杜绝了人为因素的干扰,有效防止了资金被挪用、被套取情况的发生。实行代理记账后, 财务管理由乱变清。做到账目日清月结,支出审批手续齐全,收款票据和支出条据规范,帐证、帐实、账账相符,从根本上解决了财务管理混乱的局面。

三是公开透明,增强了民主理财意识。 坚持民主决策村级事务,全面实行“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制度,充分发挥村务民主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形成“村财民理、网上审核,阳光操作、代理记账”的工作机制,由村民自主理财,每笔资金的使用,需经村民理财小组成员审核签字方可支出,会签通过后第三方进行代理记账,民主管理村级财务的氛围浓厚。实行代理记账后,财务收支由暗变明,通过制度的约束,进一步完善村级财务管理,把所有资金纳入“一个笼子”管理,所有支出在“一本账”中反映,钱从哪里来,花到何处去,一目了然。每季度的收支按时在村务公开栏内公开,避免了“暗箱操作”,提高了财务工作的透明度。

四是基础夯实,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通过推行“互联网+”村财乡管改革,全县建立1+1+2新型财务管理模式,即突出“一个主体”: 村集体是村级财务管理和决策主体地位不变,审批程序不变;实行一家代理:通过政府招标采购,确定一家有资质的会计服务公司,运用“互联网+” 为村级提供记账服务;强化两层监督:财政所负责日常监督,纪委监委再监督。实行代理记账后,监督力度由弱变强,初步形成“政府主导、财政部门监督、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独立核算、会计代理记账机构代理记账”的工作新格局。通过预设登陆权限有利县、乡、村和群众及时掌握村级经济运行情况;方便职能部门审计不出户。不仅保障了资金安全,而且避免了人为操作,深受群众欢迎。推进了农村财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更好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五是行为规范,提高了拒腐能力。实行代理记账后,不仅专业规范,报帐在英山,记账在山东,不仅专业规范,独立、客观、公正,防止人为操作;而且从源头上扎紧集体“钱袋子”,不断增强基层干部遵纪守法意识、规范意识,廉洁意识,达到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效果,推进了基层廉政建设,有效保护了干部。

英山县将村级财务委托“第三方”代理记账,引入互联网+会计工厂的新模式,促进了农村集体财务监管规范化、精细化、透明化的进程,堵塞了漏洞,方便了群众,值得点赞。

(作者:张浩波  陈  涣  余金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