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阻断返贫路

“我今年在外务工,全年收入也不算少,但光给孙女治病就花去了近7万元,如果不是健康扶贫好政策,给报销了90%,我家又要返贫了。”12月29日,朱宽益对入户走访的扶贫干部说。

朱宽益是陶家河乡胡家垸村2014年建档立卡的精准扶贫户。他妻子身患癌症于2017年逝世,此前每年都要花费医疗费10多万元。如今,小孙女又患病,他感叹:“我再会打工挣钱,也抵抗不了病魔的纠缠,多亏了健康扶贫好政策,才让我摆脱贫困。”

朱宽益是陶家河乡精准扶贫户享受扶贫好政策的一个缩影。从2019年1月至11月底,该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总费用5904020.49元,合计报销费用5212846.42元,惠及贫困人口1171人次。

我县在健康扶贫上采取多项得力措施,确保精准扶贫户不会因病返贫。对精准扶贫户实行资助参合政策,减免或部分减免精准扶贫户应缴纳的参合基金;贫困户住院,实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保险”四位一体保障模式,高效落实健康扶贫政策。

真金白银的投入,使精准扶贫户从中得到实惠,便捷、人性化的优质服务,也使精准扶贫户感受到健康扶贫政策温暖。精准扶贫户在县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入院时只需缴纳100-200元起付线费用,不需缴纳住院押金,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出院时在医院“一站式、一票制”窗口办理结算,转院到县外定点医院住院的,到县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一站式”及时结算。贫困人口每年还能免费享受一次健康体检、基本包签约等服务,并免费建立健康档案。 徐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