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方家咀乡桑园村人居环境整治走笔

走进桑园村一组的环境整治示范塆花屋塆,干净整洁的道路,整齐划一的围墙,古色古香的休闲亭,让人眼前为之一亮。

“花屋塆以前是我们全村环境最差的一个组,猪圈有20多个,私搭乱建十分严重。现在这里不仅建成了我们村的活动广场,还专门设计了防腐木休息亭,是我们村的一道风景。”村党支部书记段长生告诉我们。

桑园村紧临方家咀乡中心,全村共有5个村民小组,286户、1035人。过去由于缺乏统一规划,道路狭窄、违章搭建,旱厕扎堆、环境脏乱差,特别是一组花屋塆尤为严重。

为了切实改善村内“脏乱差”卫生状况,段长生决定从难度最大的花屋塆开始,对影响村庄内公共通行、阻碍视线、乱堆乱放的柴堆、草堆、粪堆、工具堆、垃圾堆及乱搭乱建的窝棚、圈舍、栅栏等予以拆除.

由于涉及私搭乱建27户,围墙11户,刚开始进展并不顺利,村民并不理解。

“我这围墙几十年都是这个样子,现在你要我拆除我不愿意。”村民王成林第一个跳出来反对。

“我家的阳光棚才做几个月,花了三千多块,你现在要我拆了,谁赔偿我的损失。”村民方耀新刚开始也想不通。

于是村“两委”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政策,带领群众外出参观燕儿谷、苍霞冲村、胡志高村等先进典型,让他们自己对比找差距,一户户上门做村民思想工作,慢慢的村民愿意拆除。

在村“两委”和党员群众的努力下,先后扩宽道路650米、拆除旱厕32个、平整土地13亩、新建公厕1座、整修水塘1口、安装休闲亭1处、整治9家参差不齐的围墙、安装围栏460米、安装路灯12盏。

路面上到处横流的污水已被清理,昔日在村子里私搭乱建的建筑被拆除后进行了统一规划,公共区域乱堆乱放的杂物也得到了规整……现如今已然建成了干净、整洁、养眼的新花屋塆。

“改善村容村貌‘面子’的事情很重要,但转变思想观念‘里子’的事更关键。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才能真正把美丽乡村建设成村民满意的家园。”段长生说。

村“两委”把改陋习、树新风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并制作成文化墙,引导村民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借助道德讲堂、宣传展板,让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人人知晓、个个参与”,评选“最美丽庭院”“最不清洁庭院”激励大家比学“赶、帮、超”。

党员方天佑主动拆除污染严重的养鸡场、党员方朝辉家带头拆围墙还道路一片整齐、小组长段凤姣每日坚持督促组员清扫垃圾还环境一片干净……

如今,创造优美的生活环境、选择文明的生活方式,已成为村民的自觉追求。村民们不但主动加入了整治队伍,还改掉了一些多年的坏习惯。随地乱扔垃圾的少了,主动清扫街道的多了,生态环保意识越来越深入人心。

方耀新高兴地说:“真没想到变化这么大,以前走在这里臭气熏天,现在鸡鸭乱跑、蚊蝇乱飞的状况不见了,难闻的臭味也没有了,人的心情也舒畅了”。

“我们塆以前是村里环境最差的,现在路变宽了,空气变好了,环境卫生美了,是全村的人都羡慕的地方。”王成林主动找到村里表态以后村里有什么工作他第一个支持。

伴随着乡村面貌的改变,村民幸福感正不断升腾。“花屋塆只是我们环境整治的一个示范点,下一步我们要以点带面在全村展开,让全村群众感受到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段长生对村里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万疆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