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四好农村路 白莲河畔舒新卷

方家咀乡地处大别山主峰南麓,美丽的白莲河畔东侧。全乡版图面积77.79平方公里,东与南河接壤,南与浠水绿杨为邻,西与罗田匡河相望,北与温泉相连,集老区和库区于一体,融高山与水乡于一地。2018年以来,该乡以“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创建为抓手,修建改造道路98公里,构建“1+4+X”路网格局,全面改善交通环境,迈出了乡村振兴的铿锵步伐,一座座鱼美茶乡、物阜民丰的美丽乡村正在白莲河畔悄然崛起。

一路一景   小山村成了旅游打卡地



冬日。周末。四棵枫村。

远处的白莲河水库碧波荡漾,近处的山山岭岭三黄五翠两分红。一汪晴空如洗,一派水色天光,一条12米宽的彩色公路沿着水岸穿村而过。

虽然寒风料峭,也挡不住冬日暖阳下成群结队的游客。一问得知,他们都是来自武汉。重湖叠巘,绿水青山,这里还真有点江南水乡的味道。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四棵枫村是方家咀乡最北的一个行政村。曾经也是最穷的村之一。住在县城边,就是没有钱。支部书记王保林在村“两委”任职多年,感受很深。他说:“主要还是路不行,到县城一趟,都得绕个大圈子,也制约了村里的发展。”

一条路,四棵枫人盼了多年。

“四好农村路”启动,方家咀乡实施的第一个工程就是环库公路。北接县城4A景区四季花海,南达省道201线旁的望天畈。高强度防滑彩色沥青路面,新装的路灯,新栽的行道树,四棵枫面貌焕然一新。王支书说:“现在转个身就到县城了。”



更让王支书高兴的是,因为路通了,四棵枫的山水资源显露出来了。四季花海景区已经与村集体签订了协议,纳入景区建设规划。他说:“我们正在从传统农业村、渔业村向旅游村转变。”

与之相同的是石龙头,现已更名为桃源村。春有桃花烂漫,夏有绿柳回塘,秋有丹桂飘香,冬有寒梅傲雪。无奈交通不便,一直藏在深宫人未识。“四好农村路”建设,一下子也让它火起来了。吃农家饭,尝农家菜,体验农家风情,天天都有外地游人。

修好路,为的还是发展。为此,该乡在建设中,坚持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同步推进。截至目前,已完成沿线绿化苗木15万株,路灯310盏,路域环境全面整治。

方家咀乡党委书记段水平表示,修成一条示范路,建成一条旅游带,“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推进了全乡产业转型的步伐,旅游兴乡战略初现成效。


道路通畅产业兴旺



方家咀乡原是全市水产强乡,渔业生产位居全县首位,年产总量超过百万公斤,产值超过亿元。百分之六十村民傍水而居。白莲河综合整治启动后,一处处网箱收起了,一道道堤坝拆开了。住在水库边,却不能再就水养鱼了。一些村民陷入了迷茫。种茶种菜,没人上门收,自己去卖,没出村就晒蔫了。好不容易凑一篮鸡蛋,没出村就破了一半。一段时间,怨言不少。

要致富,先修路。方家咀乡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契机,改造通村路,打通瓶颈路,连接断头路,村村通,塆塆通,户户通。

一路畅通,就有百业兴旺。

大畈河村裹脚塆,100个大棚拔地而起。向村干部一打听,12户贫困户集资建设的香菇基地。正在忙碌的小陈介绍,年产量50万斤左右,主要销往黄石鄂州黄冈等地,收入还可以。



桃源村贫困户小袁,从大山头上搬到路边,开了一家农家乐,每年收入接近3万。她说:“这条路让我真正脱了贫,现在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交通环境的改善,一批企业相继落户方家咀。花缘饲料,正荣树脂,协鑫鞋业,百辰药业……告别一网鱼虾一网粮的生活,渔民下船上岸,进企业做工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方家咀乡乡长胡勇说:“乡村振兴,交通先行。‘四好农村路’建设成就了全乡经济发展的快车道。截至目前,全乡茶园面积达到1.2万亩,风景苗木基地2300亩,回乡创业人数超过268人,创办劳动密集型企业26家,注册物流服务业180家……”

一村一画    美丽乡村入画来



美丽乡村,首要的就是有美丽的环境。

美丽环境,需要与时俱进的建设。

建设,交通首当其冲。

方家咀乡在“四好农村路”建设,坚持示范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特色小区建设相结合,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打造精品工程。该乡通过“四好农村路”创建,全面整修石龙头至鸡鸣河、千斤坪至向龙垸、古圣寨至佰仲桥、葫芦盆至方家咀、余家咀至方家咀、闵家河至方家咀、方家咀至新桥至望天畈等七条线路,总计里程共50公里。争取支持投资390万元,高标准重建新桥、南冲桥、佰仲桥等危桥三座。2018年前不达标的30公里道路,均得到落实,辖区内农村公路实现外连内通。



伴随着一条条路的建成,一个个特色小区不断呈现在眼前。一年四季皆有景,时时处处景不同。

鸡鸣河村渔家风情小区,这是英山新农村建设中唯一一个以渔家风情为主题的住宅小区。别墅群外,水上公园初具雏形。别墅群内,村民已陆续入住,大家都感到很满意。就在几年前,这里也还是一片荒地。“向千线”的示范改造,在原来不适应、不符合的条件上,拓宽度,改弯度,降坡度,路基9米,硬化路面6米,班线客车开到家门口,村民出行更方便。可以闲庭信步,可以水榭垂丝,可以临风起舞,可以渔舟唱晚。渔家乐,与农家乐仅一字之差,彰显的就是特色。

山清水秀环境美,美丽乡村展新颜,白莲河畔笑声欢。

建管并重长效常治



“四好农村路”创建以来,方家咀乡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以道路升级改造、路域环境整治为抓手,按照先急后缓,先行先试,服务群众原则,通过以奖代补,典型引路,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创建。完成农村公路新建、改造升级、提档升级工程45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0公里。

建设容易管理难。培育管路、护路的自觉性,是当务之急。

方家咀乡按照“多站合一、资源共享”模式,该乡将客车、校车、货车、物流等行业融为一体建起了功能齐全的综合服务站,成立农村交通运输协会,并通过《村规民约》,教育引导村民提高管路护路意识。全乡设置扶贫公益岗位42个,定岗定责,公开招聘,签订养护协议,实现乡有养路班、村有养路队、塆有养路员。农村路服务站点、候车亭、线路牌、警示牌、广角镜、护栏等运营设施齐全,使用正常,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

建设“四好农村路”,搭起群众连心桥,也敲开了百姓致富门。

(通讯员:郑金奎  来源:英山新闻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