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张家咀国家湿地公园开展2021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

2021年3月3日是第八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为进一步提高公众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推动英山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3月3日上午,英山张家咀国家湿地公园开展以“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活动通过悬挂横幅,现场讲解,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大力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张家咀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科学知识。让广大群众了解了人与野生动植物的密切关系,树立主动保护野生动植物和坚决拒食野味的意识,杜绝乱捕乱猎野生动物和滥采滥挖野生植物的行为,为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本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余份。

近年来,英山坚持走生态发展的道路,确立了生态立县的战略,始终坚持把生态建设和保护放在突出的位置。张家咀国家湿地公园高度重视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大力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广泛传播野生动物与人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依法加强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建设,有效保护湿地区域内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园坚决贯彻上级部署,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森林公安局等执法部门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鼓励和引导社会公众自觉抵制、主动举报滥食野生动物行为,形成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共同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良好局面。

随着英山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群众保护意识的提高,张家咀国家湿地公园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也越来越丰富,分布有较多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据调查,公园内有维管植物134科421属682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植物2种;野生动物175种(鱼类34种,两栖类10种,爬行类17种,兽类18种,鸟类96种),其中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1种,省级保护野生动物43种。

(通讯员:卫义思   胡凌云   编辑:叶瑶 审核:何骥  终审:黄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