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县杨柳中学:给力青年教师幸福成长 助推学校可持续性发展

“自去年入职以来,学校为我们青年教师组织了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在师傅的引领下,我的教学工作已经有模有样。今年,学校又启动了青年教师专业技能常态化培训,我的‘三字一话’水平也大有长进。”这是3月29日,英山县杨柳中学一新机制教师在参加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专业技能集中培训后的感言。

“说好普通话,写好三笔字”,是对每个青年教师最基本的要求。为打造一支基本功过硬的教师队伍,英山县杨柳中学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聘请专业老师,每周集中两个中午、两个晚上进行专项培训,其余时间自学为主,内容涵盖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普通话、教学课件制作、宣传报道写作、教学论文撰写等方方面面。

几年来,英山县杨柳中学一大批老年教师陆续退休或即将退休,学校面临新老教师青黄不接的困境。为了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英山县杨柳中学积极实施“青蓝工程”,聘请老年教师、市县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为指导老师,实行一对一的师徒结对帮扶,从“过关课”到“公开课”再到“比赛课”,以“三年站稳讲台,五年成为骨干,十年成为名师”为目标,引领青年教师快速提升业务素质。近年来,江嫚、余洁、储瑶、胡巧玲、郝海霞、胡文锦等一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为学校教学骨干,纷纷在县、市优质课比赛中斩金夺银,传为一段佳话。

近年来,英山县杨柳中学通过压担子给机遇等途径,不断增强青年教师的归属感和职业成就感,外出培训学习,县市优质课比赛,优先推选青年教师参加;全县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比赛等大型活动,让青年教师担纲;评模晋级,周转房分配,优先青年教师;大胆聘用青年教师为班主任,遴选青年教师中的佼佼者充实学校党支部、校委会力量。

学校是教师诗意的栖居和实现人生价值的幸福家园,英山县杨柳中学一直注重人文关怀,不断提升青年教师的幸福生活指数,引领青年教师努力成长为“四有”好教师,助推学校可持续性发展。

(通讯员:刘卫星  编辑:王豪  审核:王进)